當人類使全球最大的生態環境大堡礁陷於險境,經濟學家想到一個辦法,先估算大堡礁的價值,再讓人類好好想想可能付出的代價。

澳洲大堡礁幅員比日本還大,從太空都清晰可見,是地球數一數二最多樣的生態系統。同時,它也面臨氣候變遷、農業汙染、海岸開發、及非法漁撈等各樣威脅。

澳洲大堡礁幅員比日本還大,從太空都清晰可見。(歐新社)

有人認為大堡礁是無價之寶,也有人認為價值不高,有鑑於此,大堡礁基金會委託德勤經濟預測機構(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估算到底價值多少,德勤依據大堡礁所支持就業和對澳洲經濟貢獻的程度,得出560億澳幣(430億美元)的答案。

德勤報告指出:「以貨幣來估算大自然的價值,可作為決策參考,也有助產官學界和社會大眾了解環境(以大堡礁為例)對經濟及社會的貢獻,」

報告也納入民意調查,以了解民眾對大堡礁的觀感。澳洲人希望大堡礁能成為後代一直都能到訪的景點,一般人認為有道義上的責任要確使大堡礁未來維持良好生態,也不分國內外的民眾認為,沒有大堡礁,澳洲將不復今日景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