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氣象機構確認9月底俄國多處發現「極高」濃度的釕-106放射性同位素一事,證實歐洲11月提出的放射性汙染報告。

一名俄羅斯科學家走經放射性物質警告的標示。路透

俄國氣象監測委員會(Rosgidromet)表示,俄國阿爾加亞甚(Argayash)和諾夫戈米(Novogorny )的監測站在925日至101日之間偵測到放射性氣懸微粒,經調查發現含有釕-106的放射性同位素。

氣象監測委員會表示,烏拉山脈南部車里雅賓斯克區的阿爾加亞甚村紀錄到最高的濃度,該處的釕-106「汙染程度極高」,超越自然環境中汙染的986倍。

俄國綠色和平組織呼籲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進行「深入調查,並公布馬亞克核電廠事件結果」,綠色和平表示將寄信要求檢察官調查核子事件外洩的可能。

氣象監測委員會說,韃靼斯坦共和國和俄國南部偵測到的同位素,從929日開始散布,最後會抵達「所有的歐洲國家,起自義大利,一路到北歐」。

-106是反應爐中原子分裂的產物,也可用於某種醫療,不會自然產生。

法國輻射防護暨核子安全研究院(IRSN)表示,核子反應爐不會是這次釕-106的源頭,因為若是如此還會發現其他放射性物質。IRSN認為,此為核燃料循環或生產放射性物質相關的設施外洩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