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籌組聯合政府談判破局後,總統史坦麥爾表示,德國面臨二戰後德國民主制度68年歷史中最嚴重執政危機,催促國會各黨「為國效勞」,力圖組成政府。

路透社報導,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喊話對象似乎是自由民主黨(FDP)和社會民主黨(SPD)。社民黨已排除再與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保守派合組「大聯合政府」的可能性。

史坦麥爾聲明寫道:「倘若這個(歐洲)最大、經濟最強國的政治人物有負他們的責任,不僅國內,還有國外,尤其是我們歐洲鄰國,將會出現疑慮且缺乏理解。」史坦麥爾曾任外交部長,3月就任通常多為象徵性國家元首的總統一職。

史坦麥爾的介入,暗示他視重新選舉為最後的手段。有民調說,近半選民希望重新選舉。

梅克爾所屬保守派基督教民主黨/基督教社會黨聯盟(CDU/CSU)和親商的自民黨及綠黨(Greens)籌組政府談判破局。而社民黨在9月大選慘敗後,目前為止仍堅守承諾,不願重返梅克爾領導的「大聯合政府」。梅克爾敦促社民黨重新考慮。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她寧願重新舉行聯邦選舉,也不要政權不穩的德國政府。 (美聯社...

梅克爾表示,寧願重新選舉,也不想在少數政府續任總理。

然而主要政黨擔心太快重新選舉,將會壯大反移民的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聲勢。德國另類選擇黨9月大選得票率13%,首度挺進國會。部分民調顯示,重新選舉結果,差不多也是一個分裂的國會。一項公布的民調指出,新選舉應與9月大選結果相去不遠,綠黨料將斬獲最多。

民調機構佛爾沙(Forsa)為RTL電視台調查的結果顯示,如果德國民眾接下來週日投票,梅克爾保守派陣營得票率將是31%;社民黨21%;綠黨和德國另類選擇黨都是12%;自民黨10%;左派黨(Left9%

9月大選結果當時是,梅克爾保守派陣營得票率32.9%;社民黨20.5%;德國另類選擇黨12.6%;自民黨10.7%;左派黨9.2%;綠黨8.9%

專家警告,在英國脫歐談判及法國提出過於遠大改革方案之際,德國政治危機恐讓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失去領導權,進而癱瘓歐洲聯盟。

法新社報導,梅克爾籌組政府破局,意味歐洲最大經濟體將面臨數月沒有可做出果斷決策的適當政府,不利歐盟於英國脫歐震盪後重新出發。

歐盟雖堅稱不憂心德國動盪,但在英國脫歐、加泰隆尼亞危機以及俄羅斯威脅日益嚴重下,梅克爾組閣破局無疑會為歐洲增添不確定性,並讓下個月商討歐元前途的峰會蒙上陰影。

以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首的歐洲領導人曾希望利用英國脫歐的衝擊,作為深化國防、政治及經濟關係以及改革歐盟機構的跳板。

但歐盟執政最久的領導人梅克爾受挫,誠如奧地利財政部長謝林(Hans Joerg Schelling)所說,這絕非易事。謝林抵布魯塞爾與各國部長會談時表示:「我認為,這次失敗帶來非常困難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