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至北韓實地採訪的華盛頓郵報前東亞分社主任哈登(Blaine Harden)指出,美國是否向北韓宣戰,令人擔憂,而北韓領導人不斷測試核武的動作,恐釀成全球災難。

擁有亞洲、東歐及非洲等地數十年採訪經驗的哈登指出,相較於其他的採訪任務,採訪北韓的體驗截然不同。他說:「在過去堪稱苦差事,如今也還是件苦差事。」哈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北韓是整個地球歷史上最長壽的獨裁國家,政權延續近70年,「沒有其他國家是這樣的」。

華盛頓郵報前東亞分社主任哈登指出,北韓領導人不斷測試核武的動作,恐釀成全球災難。...

哈登的記者生涯中,不但親赴北韓採訪過,還寫過三本專門討論北韓的非虛構著作。他的新書「間諜之王」(King of Spies)描述的是罕為人知卻手段高招的美國間諜大師尼可拉斯(Donald Nichols)。尼可拉斯1946年抵達朝鮮半島後,謹慎地建構了一套綿密的間諜人脈網路,雖然才20多歲,卻儼然已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作戰機械」。

哈登分析,尼可拉斯曾經參與其中的韓戰,迄今仍讓北韓民眾承受著揮之不去的深遠影響。他說,當時美軍對北韓展開猛烈的轟炸行動,幾乎所有城鎮都被摧毀,美軍空中行動戰略指揮官李梅(Curtis LeMay)估計,北韓平民約有20%因此喪生,「現在北韓民眾的祖父母那輩,都經歷過這段歷史。」

哈登指出,直到今天,金氏家族仍然把北韓人民的重大生命損失,操控為強而有力的反美宣傳訊息。他指出,從北韓角度來看,韓戰是由美國及南韓偷偷發動的,最後金氏家族則獲得最終勝利。他表示,在北韓眼中,這場戰爭彷彿前幾天才結束,或者也可以說從來不曾結束,現在有關反美戰爭的事實論述,受到川普總統發言的影響,又產生了火上加油的勢態。

對於美國是否可能與北韓開戰,哈登表示,對於戰爭的可能性感到緊張。他說:「現在讓我比之前還要更為擔憂。不過,我們知道,不斷展現核武及長程飛彈的是金氏家族,這並不是川普的錯。而他們的所做所為,正在鋪陳著一場全球災難的可能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