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美國勞工局(BLS)統計,目前約有1,200萬美國人正處在失業或就業不足的情況,但同時最新研究也顯示,約60%受訪的雇主表示中等技能(middle-skills)的職位求才困難,究竟是什麼問題導致這種兩方缺工的情況?

哈佛商學院最近對此進行了深入研究,結果發現,因為多數雇主傳統上傾向尋找具有大學學歷的人來工作,使得目前美國約有 600 萬個中等技能的職位出現了所謂「學歷通膨」(Degree Inflation)的風險,但這真的有所必要嗎?

像是監管人員、支持專員、銷售代表、檢查測試人員、文書處理、秘書及行政助理等職位,過去都由不具備大學學歷的中產階級擔任,但隨著學位通膨現象出現,這種情況也出現改變;今天在同樣工作的應徵條件上,具有大學學歷的人會被擺在沒有學歷卻有經驗的人前面。

許多過去不需要大學學歷的職位開始看重文憑之下,不僅美國整體商業環境受到傷害,數百萬具備中等技能美國人的求職管道也因此關閉。研究人員指出,這種現象對年輕人「機會」的影響特別大,尤其是那些 16~24 歲正在就學或就業的年輕人,大幅限制了他們進入和留在職場的能力。

根據統計,2015 年在美國企業的生產經理(Production Manager)職位的應徵條件中,有約 67% 要求具備大學學位,但事實上從已在職位上的人來看,只有約 16% 符合這項應徵條件。哈佛商學院認為,學歷通膨現象影響了應聘的生態,明顯降低了那些沒有學位的美國人前景,限制住他們進入體面生活水準的管道。

但企業究竟為什麼會希望招募者都具大學學歷?為了瞭解這一點,哈佛研究團隊特別訪問了 600 位企業和人資主管。結果顯示,許多雇主之所以開始聘請大學畢業生,是為了尋找更好的才能潛力;他們希望員工具備職務需要的「硬實力」同時,也能擁有像是溝通、談判等「軟技能」。

在這樣的期盼下,隨著時間推移,學歷通膨滲入越來越多中等技能的工作,多數雇主都承認現在選擇求職者時,比起職務所需的中等技能,更看重求職者的學歷。但實際工作情況真如他們原先所想嗎?

調查中不少雇主指出,他們發現與大學畢業生相比,那些沒有學歷、卻有相對應職務經驗的人也能做到相同的事,甚至還更有效率。且學歷的應聘限制也讓中等技能的工作難以找到人才,進而導致更高的流動率與更少的僱員。

除了調查之外,團隊也針對美國現有的 2,600 萬筆徵才訊息進行分析,希望藉此了解學歷通膨在不同職業間的差異情況。結果顯示,如果照目前通膨的蔓延速度下去,那麼將近 620 萬筆要求學歷的中等技能工作會面臨找不到人的風險。

在哈佛商學院管理實務教授 Joseph B. Fuller 看來,學歷通膨對美國的競爭力會造成兩大影響,除了美國企業難以找到、留住人才之外,也關上那些有經驗者的機會之門,讓他們無法再往上成長。

「我們研究的目的並非低估大學學歷的成就,而是想指出當雇主仰賴『學歷』為『能否勝任職位』的判斷標準時,這樣的後果就會產生。」

協助畢業生求職準備的非營利機構 Year Up 創辦人 Gerald Chertavian 則指出,雖然就一般看來人才似乎能平均分配,但美國給予的機會並不是這樣。「從研究結果來看,雇主只雇用大學學歷求職者的行為就像是在小池塘釣魚,不僅花更多費用求才,也關上了外面數百萬美國青年的機會大門,而他們很可能在其他地方也沒有機會接觸到這些產業。」

為了解決技能落差和學歷通膨的情況,研究報告給雇主個建議。

第一先確定企業或組織中,哪些中等技能職業容易出現學歷通膨的現象;

第二,尋找取代「大學學歷」的標準,確定該職務中需要的具體硬實力和軟技巧,運用內外部培訓來傳授;

第三,評估雇用具備學歷者與不具備者的隱性成本。

第四,不要只是依靠證書(credentials)去判斷職位需求,制定求才策略,幫助自身企業吸引、留住那些確實具備相對應能力的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