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期刊《PLOS Biology》於本週刊登一則澳洲十字星大學(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研究團隊復育珊瑚幼蟲成功的研究報告。這項珊瑚幼蟲復育計畫於2016年底展開,並歷時8個月觀察期,成功的讓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白化較嚴重的區域,出現新生機。

法媒《GEO》報導,有別於過去採用分枝插接於其他珊瑚礁方式,澳洲十字星大學團隊是透過大量收集珊瑚的精卵進行培育,再放回受氣候暖化威脅嚴重的白化珊瑚礁區域。歷經8個月的觀察,研究團隊發現幼蟲不僅活了下來,還長大了。

負責這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Peter Harrison教授表示,這項研究不僅適用於大堡礁,它也適用全球。我們有希望可以修復全球受損嚴重的珊瑚生態系統。因為,這項研究已突顯,這種復育方式可以修復與恢復受損的珊瑚礁群。

法媒《Minute News》報導,舊有的珊瑚技術是用採栽健康的珊瑚枝幹,將它架接到受損的珊瑚礁上,亦就是進行「珊瑚礁造園」,但這樣的作法常令人失望而歸,因為牠們不一定會存活下來。反而是新技術是可以看到成果的,因為這項新技術先前已在菲律賓炸魚嚴重的珊瑚礁群成功測試。

《法新社》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明,這項研究的另一個收獲,就是部份復育成功的珊瑚礁變的更強壯,較不會受到白化作用以及以珊瑚為主食的棘冠海星(Acanthaster planci)的影響,反而可以依著原本的珊瑚礁繼續成長、壯大。

1981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的大堡礁,位於南太平洋的澳洲東北海岸,約345,000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最長的珊瑚礁群。約有近3,000個獨立珊瑚礁生態系統與近千個熱帶島嶼,只可惜這些地方卻深受全球暖化與人類破壞的威脅而逐漸萎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