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近日說,英國政府針對避免愛爾蘭島內出現海關檢查所提方案能否接受,歐盟將讓愛爾蘭政府享有最終決定權。

華爾街日報報導,愛爾蘭官員擔心,英國預定在後年三月脫離歐盟將切斷愛爾蘭島上的商業聯繫,以及近廿年前衝突結束以來日益深化的社會關係。

歐盟已表示,只要分手費、公民權以及避免愛爾蘭出現硬邊界的談判未獲顯著進展,就不會與英國就未來貿易協議展開談判。

英國與愛爾蘭邊界選項 圖/聯合報提供

英國脫歐將把北愛爾蘭一起帶離歐盟,從而造成一個問題,因為北愛跟堅定支持歐盟的愛爾蘭共和國有陸上邊界。

圖斯克在都柏林會晤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後說:「我將諮詢愛爾蘭總理英國的提議是否夠好。我謹此表明,如果英國的提議愛爾蘭無法接受,歐盟也就無法接受。」

英國首相梅伊124日將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及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赫尼會談,歐盟官員公開表示,英國須做出足夠讓步,讓本月中旬歐盟領袖峰會取得進展。

瓦拉德卡表示,仍希望從英政府得到脫歐不會產生硬邊界的堅定承諾,但警告「若英國提議未符要求,我也準備堅守立場。」

愛爾蘭外長柯伏尼稍早也說,英國必須避免在北愛與愛爾蘭共和國間有監管分歧情況發生。「若有的話,就很難避掉檢查制度。」他上月曾建議英國借鑒香港模式賦予北愛特殊地位,但遭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反對,該黨不希望北愛與愛爾蘭及歐盟的關係超越與英國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