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上周譴責緬甸鎮壓洛興雅穆斯林的行動與「種族清洗」無異時,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正在中國訪問,與軍方高層及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緬甸文人領袖翁山蘇姬121日也抵達北京,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中會面。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顯然認為此刻是中國與緬甸重建關係的良機,既可協助緬甸這個鄰國穩定國家,也可維繫邊界安全

華府史汀生智庫的中國外交政策專家孫雲(譯音)說:「中國認為這是一次戰略機會,可重獲緬甸政府和人民的信任。」

緬甸仍是軍事執政期間,中國曾協助提振緬甸經濟多年。不過,雙方關係在2011年緬甸將領開始從事民主改革後變調。中國在緬甸興建一座水力發電廠的計畫因此停擺,日本與西方投資開始在緬甸取代中國的角色。

「一帶一路 緬甸」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今,中國又逐漸重拾對緬甸消失的影響力,不僅正試圖恢復包括水力發電廠在內的計畫,還準備透過造價73億美元的港口與油管計畫,將觸角延伸到緬甸的印度洋。

中國對緬甸的外交和商業行動為習近平「一帶一路」計畫的一環。中國冀望藉由「一帶一路」深化整個歐亞的貿易關係,同時降低中國對經由麻六甲海峽運送石油的依賴,該海峽狹窄且易於遭到封鎖。

一位軍事評論家指出,緬甸的鐵公路均通往印度洋,中國想進入印度洋,就必須抓牢緬甸。孫雲也指出,這是中國進入印度洋多年來的最佳機會,中國目前的想法是,「我們幫了你大忙,當我們想要什麼時,你們應該有所回報。」

迄今,中國在聯合國始終力挺緬甸。此外,在緬甸與孟加拉就遣返洛興雅難民達成協議上,中國也居中斡旋有功。根據協議,從緬甸逃離敏昂萊鎮壓的62萬洛興雅人將重返緬甸。

「亞洲集團顧問公司」的風險諮詢主管卡約說:「中國眼前的整體目標是,讓緬甸政府和軍方明白,無論發生什麼,中國都站在緬甸一方。而這份支持將在未來談判或推動商業協議時派上用場。」

國際危機集團的高級顧問柯夫里格表示,在緬甸和孟加拉之間協調解決洛興雅問題,中國同時試圖阻擋美國和歐洲在亞洲深化他們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