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初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表聲明說,旅行者一號探測器(Voyger 1)一組休眠37年的推進器於近日成功重啟。NASA工程師認為這是一個里程碑,可延長探測器的壽命。

旅行者一號探測器於1977年發射,2012年離開太陽系進入星際空間,是星際空間中唯一的人造探測器。

CNN報導,美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們需要重新調整已經40歲高齡的旅行者一號,這也是NASA一艘距離地球最遙遠的航空探測器。調整的目的是讓旅行者一號的天線指向130億英里之外的地球。

NASA聲明表示,旅行者一號一直使用一組「姿態控制推進器」來微調自身姿態,使其天線總是對準地球,讓兩者之間的通信保持暢通。但自2014年以來,這組推進器的性能開始退化。於是NASA搜索B計劃,最終決定嘗試使用四個備用的「軌道校正操作推進器」(TCM)。但這些推進器在過去37年內沒有使用過,NASA不確定它們能否工作。

NASA工程師在1128日重啟了推進器,急切地等待B計劃是否成功。在19小時35分鐘後,他們得到了答案:四個推進器的工作完美。從旅行者一號返回的信號抵達地面,顯示「軌道校正操作推進器」工作正常。NASA科學家十分高興。

 

NASA位於加州帕薩迪納的噴氣推進實驗室推進工程師巴博(Todd Barber)表示,推進器測試過程中,每一次成功里程碑的時刻,旅行者團隊成員都很興奮,目睹這些休眠的推進者重新啟動,似乎時間並沒有流逝。

  

噴氣推進實驗室旅行者計劃項目經理陶德(Suzanne Dodd)表示:「這些推進器在37年中都沒有使用,但仍能正常工作,我們將能夠使旅行者一號航空器的使用壽命延長23年。」

旅行者號的任務

在旅行者一號發射16天後,旅行者二號也成功發射。NASA表示,旅行者二號跟隨一號,將在未來幾年進入星際空間。兩個探測器仍在探索外太陽系,並繼續每天與地球溝通。

旅行者號任務發現了地球以外的第一個活躍火山,其位於木星衛星上;該任務發現木星衛星Europa上可能有地下海洋。旅行者號還探測了土星最大的衛星泰坦(Titan),那裡的資料顯示該衛星擁有濃密的大氣,它還發現土星另有3個衞星。旅行者號探測器還在天王星發現冰冷的衛星米蘭達(Miranda),並在海王星衛星Triton上發現冰冷的間歇泉。

旅行者號任務的意義在於它可提供大量外空知識,激發進一步探索的興趣,這種興趣導致專門用作研究木星及其衛星的伽利略號探測器的發射,以及促成發射卡西尼號進入土星軌道的任務。

NASA還計劃對旅行者二號做類似測試。旅行者二號的「姿態控制推進器」工作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