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離不開氧氣,這是我們習慣的生命概念。一項最新生物學研究表明,墨西哥尤加敦半島(Yucatan Peninsula)存在以甲烷為基礎的不同尋常的生態系統

這是一項由來自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以及墨西哥、荷蘭、瑞士等國家科學家進行的合作探險研究。

據美國地質勘探局1128日報導,這種不同尋常的生態系統位於尤加敦半島東北部的地下Ox Bel Ha岩洞,是前所未見的以甲烷為基礎的岩溶地下河口生態系統。

令科學家驚奇的是岩洞中的甲烷來源。一般來說,森林地面會產生甲烷氣,但是會上升到大氣之中。

Ox Bel Ha岩洞似乎有收集甲烷的功能,或者說甲烷不按照所謂上升進入大氣的一般規律,而是向地下擴散,進入岩洞及其中的水系統,在那裡不斷積聚。

科學家檢測到,岩洞中的細菌及其它微生物攝取甲烷,不斷生長繁衍,為岩洞中的更大生物,如蝦提供營養。而蝦的1/5食物是這些甲烷微生物。

地質勘探局進一步描述,Ox Bel Ha岩洞中的甲烷及以甲烷為食的細菌形成不同尋常的生態系統,這有點類似深海冷泉(cold seep)及某些湖泊的情況。冷泉是一個洋底區域,有豐富的硫化氫、甲烷和其它碳氫化合物,但是沒有氧氣。

在教科書所敘述的生命概念中,氧氣是必不可少的,從氧氣、到二氧化碳以及葡萄糖等物質為基礎構成循環,從而保證地球生命系統的代謝生存,因此我們常說的生態系統是氧生態系統。

地質勘探局在報導中說,相比於瑪雅文化中記載的尤加敦半島存在神祕的地下世界,Ox Bel Ha岩洞甲烷生態系統是科學家所找到的一種「隱祕世界」。

科學家表示,探測這個岩洞也充滿冒險經歷,因為需要藉助深海潛水艇等設備,才能較為順利地進行觀測和採集數據。

科學家還發現,Ox Bel Ha岩洞的地質結構也不同尋常,如那裡存在兩種流水系統,淡水及鹽水。它們相互獨立又互相依存,鹹水與洞外的海洋相連。

科學家表示,尚需進行更為詳細的探測,才能深入了解沒有陽光、氧氣的「與世隔絕世界」的更多奧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