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尚尼亞的戴瓦吉以14億美元身家,在《富比世》2017年非洲50富豪榜中名列第16。抱著「取於斯、用於斯」的回饋心態,他去年加入「贈與誓言」,承諾至少捐出財富的一半給慈善事業。

《富比世》2017 年非洲50富豪榜中,坦尚尼亞的戴瓦吉(Mohammed Dewji)最為年輕,年僅42歲便以14億美元的財富,名列第16

《富比世》2017年非洲50富豪榜中,坦尚尼亞的戴瓦吉以14億美元的財富,名列第...

出生於坦尚尼亞的戴瓦吉擁有三種身分─商人、慈善家和前政治家。17歲那年,父親傾其所有送他到美國完成高中學業, 並於1998年從華盛頓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畢業。畢業後,他隨即回國進入父親於1970 年代創辦的「坦尚尼亞穆罕默德企業有限公司」(Mohammed Enterprises Tanzania Limited, MeTL),由基層做起。

2000年初,政府計畫將虧空的企業私有化。戴瓦吉掌握機會,以極低價格購入並裁汰冗員,使其轉虧為盈,併入MeTL 集團,成為坦尚尼亞最大私人企業。1999-2016年的17年間,他憑著努力與機運,使MeTL的收益從3,000萬美元增長到15億美元,成績耀眼。

MeTL早期只從事買進賣出的小本生意,主打不起眼的口香糖與番茄醬,再漸漸發展到拖拉機與小客車。戴瓦吉出任MeTL集團執行長後,加速擴張旗下業務─紡織品、麵粉加工、飲料、食用油、行動電話、保險業、房地產和物流業。其中,物流配送是突破集團業績關鍵所在。

集團擁有一支由2,000多台各型車輛所組成的龐大車隊,可配送自家產品至全國各城鎮鄉村, 甚至深入山區,令同業望塵莫及。其次,掌握消費者能負擔的市場價格調整生產線,致使全國家家戶戶至少有一樣產品來自MeTL國內成功營運模式鼓勵MeTL開始跨國業務,客戶群遍布非洲11國,光國內員工總數便超過28,000人。集團計畫於2021年擴編至10萬人,並延伸客戶群到更多國家。

2000年,25歲的戴瓦吉步入政壇成為國會議員,但因年紀太輕被迫放棄席位。五年後,他再披戰袍參選,終於以高票如願成為國會議員;十年後的2015年,從政壇正式退休。

位於東非「非洲大湖區」(African Great Lakes)的坦尚尼亞,擁有世界聞名的自然景觀。95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著約5,557萬人,東北部與鄰國肯亞交界處滿布山區和茂密森林,著名的休眠火山、非洲第一高峰─海拔5,895公尺的吉力馬札羅山(Kilimanjaro)便坐落其中。遺憾的是,引人入勝的自然景觀並未立即有效改善人民生活。

2014年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顯示,坦尚尼亞貧困指數在全球187個國家中名列159名,屬於末段班。貧窮帶給孩童極大影響,全國五歲以下兒童中,逾16%嚴重營養不足。

抱著「取於斯、用於斯」的回饋心態,戴瓦吉長期致力慈善事業,尤其積極建設家鄉。他在2014年成立「莫.戴瓦吉基金會」(Mo Dewji Foundation),行善範圍包括改善人們飲水、醫療保健衛生、農業商業化,以及為貧窮學童提供獎學金。

他去年加入「贈與誓言」(The Giving Pledge)行列,承諾至少捐出財富的一半給慈善事業。此一善舉使他成為坦尚尼亞首位簽署這項活動的人,同時也是參與這項活動的三名非洲富商之一。

「贈與誓言」是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及投資大師巴菲特於2010年所倡議,是一項鼓勵富人為慈善事業貢獻大部分財富的活動。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58名富豪(單身或夫妻檔)簽署同意書,累積認捐金額高達7,320億美元。縱然其中某些簽署人已經過世,但善行依然在世界各角落持續著。

相較於20年前,戴瓦吉認為非洲領導人與政治生態已進步許多,前景樂觀。然而,擁有廣袤且適合耕種土地的非洲,每年仍需進口350億美元的糧食,令他十分沮喪,期待有朝一日可以改善。

戴瓦吉是名虔誠的穆斯林,2001年結婚,婚後育有三名子女。2017年接受《非洲商業》(African Business)雜誌訪談時表示,未來十年他將花更多時間在基金會事務上,畢竟基金會的運作遠比企業集團更為複雜,意義更加深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