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瑪利歐》《魂斗羅》等給人們留下美好回憶的主機遊戲並沒有淡出人們的視野,更高階的主機遊戲正在捲土重來。按高盛的預計,到 2025 年,主機遊戲機市場規模將佔電子遊戲市場的 35%

一提到主機遊戲機,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20-30年前流行的《超級瑪利歐》等遊戲。這些遊戲看似已經淡出人們的視野,但實際上依然蘊含著巨大商機。

任天堂-Nintendo-Switch-電光藍-電

高盛認為,儘管 PC 和行動端市場發展日盛,但主機遊戲機(console)依然有廣闊的市場。按照高盛的估計,到 2025 年,主機遊戲機市場規模將達到 732 億美元,年均增長將達到 6.3%

不過,主機遊戲如果想要突破 PC 遊戲機和行動端遊戲機的衝擊,必須要做到自我轉型才可能實現。

目前,電子遊戲領域「三分天下」局面顯而易見。據高盛統計,2017 年,PC 和行動端分別占據30% 45% 的市場市佔率,由實體主機遊戲機和數位主機遊戲機構成的主機遊戲機,則占據剩下的 1/4 市場市佔率。

不過,如果按照高盛提出的三點假設,未來,主機遊戲機市場將迎來新一輪發展。

首先,高盛認為,主機遊戲機應當繼續維持其市場定位,維持其市場支柱的地位。和 PC、行動端的受眾不同,主機遊戲機更多地面向的是高階和專業玩家。高盛認為,主機遊戲機能夠吸引高階玩家的主要原因是,在硬體方面,從最便宜到最頂級的裝備都有;軟體方面,開發者們也從不吝惜在內容生產上加大投入。

第二,主機遊戲必須打破循環圈。現在的主機遊戲機周期從六年前開啟,對用戶來說,每次軟硬體產品的升級換代,都十分痛苦。但高盛認為,如今,隨著硬體產品的逐步更新取代了以往的一次性更新換代,硬體產品的更新周期影響正在減弱。同時,基於雲端運算的解決方案,也可以降低軟體系統給用戶帶來的不良體驗。

第三,主機遊戲機在形式上的升級換代,包括使用虛擬現實(VR)、觸覺系統,同時改善硬體性能,包括提高即時通訊效率、延長電池壽命等方式。高盛認為,這些形式上的升級換代,將吸引用戶停留在遊戲上的時間更長。

如果主機遊戲機產業真的按照這三點假設來走,那麼到 2025 年,主機遊戲機的市場市佔率將擴充到 35%

那麼,誰會是這場遊戲機盛宴中的受益者呢?

首先是主要的特許經營商,包括任天堂、暴雪、藝電等在內的遊戲廠商,《實況足球》、《使命召喚》等廣受玩家歡迎的遊戲則將受益更多。

其次是面向更廣年齡段的內容製造商。目前,電子遊戲已經不僅僅是青年人的專利,能夠覆蓋更多年齡段人群的電子遊戲更能吸引用戶。

第三,能夠帶來高流量的內容。那些不斷更新的遊戲,往往更能吸引用戶,包括任天堂的《瑪利歐》、卡普空的《生化危機》在內的產品,一直以來都能吸引不少用戶。

第四,平台提供商也將從中受益。諸如任天堂、索尼、微軟等平台提供商正在從遊戲市場的發展中受益。未來,硬體銷售可能並不會出現特別顯著的增長,但是通過平台分銷的內容將會成為這一產業的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