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的塑膠污染愈來愈嚴重,聯合國環境大會發表聲明,要求全面禁止向海洋傾倒塑膠廢料。科學界表示歡迎,但批評聲明只列出原則,缺乏實質目標和時間表。

人類每年向海洋傾倒至少800萬噸塑膠垃圾。圖為兒童在海攤撿拾塑膠瓶。 (圖:AFP)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UNEP) 執行主任索爾海姆認為,人類每年向海洋傾倒至少 800 萬噸塑膠垃圾,按照目前速度,到了本世紀中,塑膠會比魚類的數量更多,形容為一場「海洋末日」。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大會於12/4日開始在肯亞首都內羅畢舉行,約有100名各地政府部長及7000名代表參與,分別在空氣、化學製品、食水、土壤、海洋和廢物污染等範疇展開討論。由於海洋污染困擾多數國家,該議題最受關注。

傳媒早前取得的聲明草案顯示,各國將成立跨國工作小組,就解決海洋污染作出建議,其中一個具爭議的事項,是與會者希望工作小組容許商界代表加入。各國部長認為只有商界參與才有望解決問題,但環保團體反對,指出塑膠業過去數十年一直游說政府放寬規管。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匿名聯國代表透露,塑膠業界人士向記者付錢,「唱衰」膠袋禁令。肯亞傳媒報導塑膠工廠倒閉令工人失業,但對於禁令帶來的好處則絕口不提,例如編織籃子的窮人有更多工作機會。

據報各國本來打算推出更強硬的動議,達成共同認可的具體目標,但遭美國否決,聲明亦沒法律約束力。

聯國海洋環境部主管斯文松形容,海洋塑膠污染已成為「星球危機」。索爾海姆表示,塑膠垃圾最終會進入食物鏈,人類和海洋的關係是唇亡齒寒。海龜是塑膠污染的最大受害者之一,牠們會把膠袋誤作水母吞食,痛苦而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