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南蘇丹(Republic of South Sudan)的女學生瑪莎,每天頭頂書包,冒險穿越深及胸部的沼澤到學校上課。沼澤中可能有鱷魚、蟒蛇和蟲類出沒,但馬莎強烈的求知慾戰勝心中的恐懼。

18歲的瑪莎(Martha)住在南蘇丹北部團結省(Unity State)還算安全的村落。雖然明知村中有些孩子上下學途中死於沼澤,她依然認定接受教育是最重要的事。

「南蘇丹」的圖片搜尋結果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數據顯示,南蘇丹有72%學齡兒童失學,是非洲所有國家中教育狀況最差的國家,孩童無法應付長途跋涉上學是失學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南蘇丹與蘇丹結束長達數10年內戰,於2011年獨立,但和平僅維持2年,2013年底總統基爾(Salva Kiir)與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又因政爭爆發嚴重內戰至今。內戰導致數萬人喪生,全國1200萬人口中近1/3逃離家園,造成非洲難民危機,同時讓兒童失去接受教育機會。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南蘇丹的入學率於內戰剛開始時是42%,但逐年下滑,全國應就學兒童為250萬,僅70萬就學,有些學校被士兵佔領或摧毀無法使用。

南非新聞網站艾歐爾新聞(IOL news)引述教育學家高塔姆(Vinobajee Gautam)表示,失學孩童過多,大部分連上小學都不可能,南蘇丹將面臨嚴重人才短缺的問題。

沼澤經常出沒的野生動物並非馬莎上學途中的唯一風險。德國慈善組織工作人員恩迪庫(Raphael Ndiku)指出,農村中許多男孩被迫成為兒童兵參加殺戮,女孩被迫賣淫,均無法就學。馬莎說:「雖然擔心上學途中遭綁架,但是我想讓南蘇丹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兒童必須接受教育,因為我們才是國家未來希望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