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廣播公司(BBC)播出介紹中國「天網工程」的電視新聞,一名記者在貴州監控中心實地測試,結果他的臉部被掃描登錄為嫌疑犯後,從市區走到車站僅7分鐘,就被中國警察攔獲。

這則題為「中國全程監控你的臉」的電視報導指出,中國一直在建設世界上最大的監視網絡,目前中國已有1.7億台監視器,預計未來3年還要新增4億台,而且許多監視器後端都裝有人工智慧,包括臉部識別技術。

中國貴陽公安局向記者示範人臉辨認的監控系統如何運作。根據BBC新聞影片顯示,這個監控單位猶如電影中的火箭發射中心。(圖擷取自BBC影片)

BBC記者蘇德沃思(John Sudworth)難得獲授權進入貴州的警方監控中心。畫面顯示,這個天網監控中心面積至少百餘坪,挑高兩層樓,監控螢幕可多工多面切換,就跟電影螢幕一樣大。整個監控中心看起來,有如電影裡的火箭發射中心一樣先進。

報導指出,貴州的這套系統(實時行人檢測識別系統)大數據,包含所有居民的影像。在中國,無所不在的監視器具有人工智慧識別功能,畫面出現一個年輕人走在街上,只要鎖定,馬上就可分析出他的年齡、種族、性別、衣著甚至是表情狀態。

(翻攝BBC影片)

報導探訪位於杭州的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已經賣出了100萬套人工智慧監視器給中國當局。該公司人員表示,可以追蹤到出現每張臉都可對應出他的身分證資料,還可回溯過去一週他的行經路程,以及相關人、車的影像匹配。

他表示,人像匹配還可包括親屬以及經常接觸人員;「當攝影機、傳感器佈到一定密度後,我們就會知道你經常跟誰在一起。」

蘇德沃思在報導中實測這套天網有多厲害。他的臉部在監控中心被掃描登錄為嫌疑犯後,坐車到市中心下車,然後走到公車總站就被中國警察攔獲,前後僅7分鐘。

(翻攝BBC影片)

針對天網一直被質疑侵犯人權與隱私,一名貴州女警察接受訪問時表示,「當平民老百姓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才會錄入這套系統,當他不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就不需要採集他的信息。這種信息只是在我們大數據裏面有他的信息;什麼時候使用,是根據我們的需要來進行。」

蘇德沃思問她:「如果你沒什麼可隱藏的,你就沒什麼可害怕的?」女警說:「對,就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