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好友聚餐,若有一人抱怨近期發胖太快,其他人就會安慰道:「應該是壓力肥啦!你要放輕鬆一點,不要給自己太多工作和壓力!」然而,造成肥胖的原因很多,一般人如何確定自己的胖是「壓力肥」?營養師建議先問問自己7個問題!

問題72,小心「壓力肥」上身!

「壓力」是個抽象的東西,每個人的感受和耐受程度不同,鄭師嘉營養師建議,民眾可問自己以下7個問題,如果「YES」的答案有2個以上,代表目前身上難以減去的肥肉,可能就是工作或課業等壓力所堆積出來的肥胖高牆!

「壓力肥胖」的圖片搜尋結果

1. 壓力大時,食慾也大?

2. 特別想吃高糖、高油的低營養素高熱量食物?

3. 脂肪特別囤積在腹部與臀部?

4. 心情容易憂鬱、低落、焦慮與煩躁?

5. 短期遭遇壓力,一個月內快速變胖?

6. 長期面臨壓力,脂肪囤積越來越多,體脂率居高不下?

7. 遠離壓力,但口慾不減反增?

為什麼壓力害人肥?三個原因報你知!

鄭師嘉營養師解釋,壓力之所以會造成肥胖,主要與3個影響層面有關:

1、影響「自律神經系統」。現代人長期生活在高壓情況下,促使交感神經興奮,副交感神經作用受抑制,造成腸胃蠕動功能下降、消化功能變差、脂質代謝緩慢,脂肪便容易囤積於體內,導致體態走樣。

2、影響「內分泌系統」。身體處於巨大壓力下時,會分泌一種稱為「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又稱為可體松)的壓力荷爾蒙,此荷爾蒙會刺激食慾,容易囤積脂肪在腹部與臀部。

3、神經胜肽Y長期處於壓力下,體內會分泌神經胜肰YNeuropeptide Y:簡稱NPY),增加對高油高熱量食物的食慾以及進食量,進而加速脂肪囤積於體內。

戰勝壓力肥,抗肥飲食4原則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瞭解了壓力肥的緣由後,我們又該如何戰勝它呢?近年來醫界流行一句「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的諺語,意指正確挑選食物的重要性!

在高度精神壓力的情況下,吃錯食物容易儲存成脂肪,肌肉容易分解;反之,若是吃對食物,就可以順利補充養分並且燃燒產生能量。對此,鄭師嘉營養師建議先從安撫好腎上腺的方面著手,平日落實4大飲食原則,有助遠離壓力肥。(腎上腺負責分泌調控身體情緒、環境和精神上所有各種壓力反應,例如皮質醇、腎上腺素、醛固酮等之荷爾蒙。

1. 均衡攝取三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以低GI的全穀類為主;適量搭配優質蛋白質食物,如瘦牛肉、雞蛋等;選好油,避免過多的飽和與反式脂肪。

2. 多吃維生素B群食物:全穀類、豆類和肉類富含B群,可輔助三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成分進行代謝。

3. 多吃高維生素C食物:壓力情況下,壓力荷爾蒙釋出時,維生素C也會迅速流失,因此可以補充芭樂、番茄、柳橙、柑橘、奇異果、青椒、地瓜和馬鈴薯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另外,維生素C也可以幫助身體將葡萄糖轉化成能量。

4. 刺激腦內啡分泌的食物:可從全穀類與水果類獲得,建議選擇天然來源的醣分,避免蛋糕、冰淇淋等含糖和精緻澱粉的點心,以免造成惡性循環的肥胖。

除了吃對食物,遠離壓力肥還能這樣做!

除了抗肥飲食之外,想要遠離或擺脫壓力肥,也建議養成有氧運動、做瑜伽、泡澡、每天深層睡眠78小時的習慣,有助平衡身心和荷爾蒙,緩解壓力。另外,做些志工服務轉移注意力,也是減輕壓力和忘卻煩惱的不錯方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