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比利時如今是歐洲唯一一個每晚幾乎把全國220萬盞路燈都打開的國家,這使其成為世界上光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即使從太空看地球,也能輕易認出比利時在哪裡。但他們何必如此?開那麼多路燈難道不費電嗎?

太空人佩斯凱(Thomas Pesquet)今年五月從國際太空站拍到的歐洲夜間影...

太空人佩斯凱(Thomas Pesquet)今年五月從國際太空站拍到的歐洲夜間影像,下方的亮區是波蘭,左上方亮區是比利時。取自NASA

比利時官方對「何必如此」的答案是:這有助於道路安全,也提高了夜間治安。但批評者說,這種現象其實說明了比國政治人物、電力輸送業者及主要電力公司Electrabel三者之間互蒙其利的關係,這種關係使得比利時距離「永續發展」還很遙遠。

紐時引述比國赫拉貝克市市長瑞克曼斯的說法指出,晚間路燈大開,會讓電力公司、輸電業者及政府皆蒙其利:地方政府都有輸電業者的股份,業者賺了錢,會向地方政府提交紅利,而支薪給地方政治人物的單位,正是地方政府,這些政治人物又都擔任政府監督委員會的委員。

換句話說,對那些決定能源政策的地方政治人物而言,這套系統有其「內建的利益衝突」,如此使得政治這一行,成為比利時獲利豐厚的行業。

比利時的電力多半來自核電,目前當地不含稅的電費已是歐盟各國中最高。2010年起,比國家庭平均一年的電費,已上漲40%,達900歐元(約台幣32000元),換算下來,每月約台幣 2670元,這使全國約有兩成民眾在付電費時很吃力。歐洲同一時期的電費上漲幅度僅是比國的一半。

比利時平均每人的電力消耗,在歐洲各國中名列前茅,只比地處嚴寒北歐的挪威、芬蘭和冰島低。目前比國民眾的電費中,約有三分之一給了電力輸送業者,但一名比國能源部官員指出,業者的平均獲利率是12%,遠比法國類似體系下的6%高。

紐時說,太空人佩斯凱(Thomas Pesquet)今年五月從國際太空站拍到歐洲夜間影像,顯示比利時的夜空極為明亮,引起部分比國人討論是否該繼續點亮那麼多路燈。半年來雖有政治人物表示,這事很簡單,打個電話就能關,但由於民眾已成習慣,現在事隔半年,多數路燈照開不誤,夜間從400公里的國際太空站看來,仍可清晰看到比利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