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大多有退休年齡規定,多半在 65 歲附近。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超過 65 歲仍繼續工作的情況,在不同國家間有著不小的差異,整體來看,歐洲人多已從職場上退下,而亞洲卻還有不少人在工作。

經合組織 (OECD) 的調查報告發現,亞洲大部分地區老年人就業率高,主要是因強制退休年齡提高; 而高齡不退休顯示出對退休後財務的擔憂,並希望藉由持續工作來維持健康和積極的生活。

OECD 的調查顯示,全球主要國家中,亞洲國家中的印尼的老人最辛苦,65-69 歲的老齡人口中,過半數仍須工作,南韓和日本各有 45% 42.8% 的老年人在工作,分別位最和第;而中國則有 36%

印尼65-69歲老年人還須工作。

紐西蘭雖沒有強制退休年齡,但老年人就業率卻很高,在 OECD 調查的國家中排名第,有 42.6% 65-69歲老人仍在工作;相較之下,澳洲只有 25.9%;而美國則為 31%。至於勞工抗議罷工普遍的歐洲,老年人就業的比率就低得多,英國只有21%,法國6.3%,西班牙更低,只有5.3%

與歐洲只要調高退休年紀,就會遭致大規模抗議的情況相反,日韓等亞洲地區,似乎更支持退休年紀增加,支持的理由,包括認為適量的工作對身心有益、對積極生活的期望,以及對財務更明顯的擔憂等原因。

勞動力日漸欠缺的日本,對老人工作似乎有著更多的關注。日本老年社區和日本老年協會今年所發布的報告甚至認為,65-74 歲年紀應該被歸為「準老年」(pre-old) 人,這群人比過去要健康得多,如果將他們列為退休人員,實在是一種浪費。

日本總務省的勞動力調查統計發現,從日本 65 歲以上老年人就職的行業來看,年增最多的是流通行業,增加了 8 萬人,其他勞力短缺的行業,如醫療護理 (增加 7 萬人)、製造業 (增加 6 萬人)、餐飲住宿 (增加 5 萬人) 和建築業 (增加 4 萬人),都有明顯老年工作人口上升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