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名阿嬤擁有極度靈敏的嗅覺,她能夠聞到帕金森氏症的味道,並利用這種特殊能力幫助科學家發現十種分子,可用於初期診斷判斷是否患病。

英國阿嬤喬伊能嗅出帕金森氏症的味道,她手上拿的照片是因該病而離世的丈夫米爾恩。截...

67歲的喬伊米爾恩(Joy Milne)能在科學實驗中用靈敏嗅覺測出帕金森氏症,這種能力讓一群研究人員又驚又喜。

喬伊的先生米爾恩(Les Milne2年前因帕金森氏症離世時,她這種神奇的天賦才公諸於世。米爾恩45歲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但喬伊幾年前便發現先生身上開始出現一種不尋常的麝香味。

喬伊曾任護士,她在英國帕金森氏症互助團體與許多該症病友會晤後,才將這種味道跟帕金森氏症聯想在一起。她在一場座談會中告訴科學家這件事,也在專家後續的實驗中,正確判別出帕金森氏症患者穿過的衣服。

更神奇的是,她發現未患病控制組中,有一人的衣服有特殊味道,結果三個月後這個人被診斷出罹患帕金森氏症。喬伊表示:「我是人類中很小、很小的一個分支,有點介於人類和狗之間。我覺得這不是汙辱,可以比多數人類有更好的嗅覺我覺得也不賴。」

不過醫師還是採用可觀察的症狀來診斷帕金森氏症,即英國醫生帕金森(James Parkinson1817年首度提出的臨床症狀,包括手指顫抖、動作遲緩呆滯等。

科學家現在希望利用喬伊的嗅覺,建立一套系統幫助潛在病患。他們發現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皮膚有特別的分子,可能是造成特殊味道的原因。

喬伊說,米爾恩死前他們已結婚42年,她不希望其他家庭也遭遇同樣的命運,「我希望藥物研究能有進展,大眾能多認識這種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