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總把最優秀的避險基金經理人想像成冷酷無情、追求風險且獲利至上的人物,但這樣的印象或許是錯誤的。一篇刊載於《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具精神病態人格特徵的避險基金經理人,操盤表現遜於人格較正常的同業。

研究人員分析101名避險基金經理人性格中的「黑暗三角」(The Dark Triad),即自戀(narcissism)、權謀主義(machiavellianism)與精神病態(psychopathy)程度,並檢視這些基金經理人過去十年來的投資表現。

研究發現,展現出更強烈精神病態人格傾向的避險基金經理人,年投資報酬率較人格正常的同儕少了0.88%。這也代表若考量複利,100萬美元的投資在性格較「暗黑」的避險基金經理人操作下,十年後的報酬率會比較「正常」避險基金經理人少賺161,694美元,足足少了逾15%

「psycho trader」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告作者、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布林克(Leanne ten Brinke)指出:「這代表冷酷無情者更能獲得成功的刻板印象有誤。」

在研究過程中,研究人員仔細分析了這些避險基金經理人接受訪談的影片,注意其用字遣詞及顯示人格特徵的行為。具病態人格特徵的操盤手即使表面上可能頗具魅力,卻通常缺乏同理心。他們更傾向幸災樂禍地談論同業的失敗,或在談及大規模裁員時不表現任何情緒。

布林克指出,整體而言,具精神病態人格的操盤手更傾向說謊或利用他人以牟取自身利益,或過度冒險,也更可能展現缺乏誠信的傾向、涉入反社會或犯罪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