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最信賴的國家是哪個?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全球策略長夏馬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要找出長期下來世人真正信賴的國家,跟著貨幣就對了,如今世人最有信心的還是美國,而不是近來聲勢看漲的中國。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全球策略長夏馬認為,要找出世人真正信賴的國家,跟著貨幣就對...

夏馬認為,近來有種普遍看法,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破壞了美國的世界地位,且把全球領導之位讓給了中國;但川普治下美國軟實力的衰退,不見得就表示美國在經濟與金融方面的硬實力受到長期威脅。

文章中說,有人引述資料指美國與中國占全球經濟的比重此消彼長,但這種趨勢很容易誇大。其實目前美國經濟占全球經濟的24%,雖比2000年時的30%減少,但跟1980年代的26%差不太多;而且,中國經濟占比增加主要是搶了歐洲和日本的占比。

此外,美國是個經濟上歷經多次考驗的超級強權,從1900年以來,已挺過21次經濟衰退及1次大蕭條,而中國經濟從1980年代開始發展,尚未經歷任何大型經濟體必會遇到的衰退或蕭條的考驗。

相較之下,從1980年以來,美元占外匯儲備的比率持續上升到66%,這表示世界各國不只信任美國將償付其債務,且這種信任超越對歐、日及中國的信任。

歐元在19年前上路,當時雄心勃勃要成為儲備貨幣,但因上路未久且一直有人擔心歐元區會解體,世人至今對其信任有限。日本經濟長期停滯,這就限制了日圓受歡迎的程度。至於人民幣,基於中國債務問題及中共統治者對資本自由流通的長期威脅,世人對其更加謹慎。

相對的,世人對美元的信心反映了對美國財政及政治體系的長期信心。舉例來說,當印度和阿根廷做生意時,他們幾乎總是以美元交易,而非印度盧比或阿根廷披索。大家都想持有世上最受信任且最容易流通的貨幣;如今銀行融資的國際交易中,近90%都以美元交易,比率接近史上新高。

至於全球把美元當作錨貨幣的國家,在1950年占所有國家的30%198050%,如今是60%,而這60%國家的整體GDP占全球GDP70%

夏馬還說,許多觀察家認定,隨著中國經濟力上升,將逐漸成為金融強權;但歷史經驗顯示,光是經濟規模不足以推動中國成為金融強權:從1450年到18世紀末,全球主要儲備貨幣都是較小國家貨幣──先是葡萄牙,接著是西班牙、荷蘭及法國,這些國家都是當時世界上主要貿易及軍事大國,具備可信的金融體系,但他們都不是當時世上最大規模的經濟體。那數百年間,全球最大經濟體是中國,但因中國金融體系就跟如今一樣缺乏可信度,從未成為主要儲備貨幣。

夏馬的結論是,中國在軍事上和經濟上對美國形成日益強大的挑戰,這一點無庸置疑,但批評川普的人可能誇大了美國衰退的程度及其必然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