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12月在澳州南方建立世界上最大的鋰電池,系統最大容量達100兆瓦,但分析認為,僅管系統可快速供電,但供電時間不夠長久,以及電力來源為風力,將有能源較不穩定情況,認為該系統難以取代化學燃料,成為電廠的唯一備用供電。

Elon Musk 與澳洲政府打賭下的產物,Hornsdale Power Reserve 電池系統,啟用迄今,已出手相救澳洲最大電廠之一 Loy Yang 燃煤發電廠兩次。

特斯拉在南澳的100MW/129MWh巨型鋰電池系統 (圖:AFP)

特斯拉在南澳的100MW/129MWh巨型鋰電池系統

1214日,Loy Yang 電廠意外跳閘,造成電網瞬間損失560兆瓦電力,足以供給17萬戶的電力,距離電廠 1000 公里的特斯拉電池,迅速的向發電廠電網輸送7兆瓦的電力,防止問題擴大,並使電網恢復正常運轉。

1222日,Loy Yang 燃煤發電廠的其中一個單位,再次出現跳閘,這次造成353 兆瓦的容量損失,特斯拉電池又再次救援,在不到1秒的時間,輸送16兆瓦電量,讓電網維持控制。

Loy Yang煤電廠 (圖:AFP)

Loy Yang 煤電廠 

特斯拉的巨型電池,只簽約負責一些當地電網的緊急服務,所以像這種澳洲大型電廠跳電,Hornsdale Power Reserve 電池系統,其實不用負責支援,但若以實際情況來看,這個系統本身並不能解決供電問題,化石燃料仍是緊急情況下,提供能源最可靠的方式。

特斯拉聲稱系統可供電3萬戶左右,但100兆瓦的電力系統,其中70兆瓦只能維持10分鐘,另外的30兆瓦可提供約 3 小時的電力。

在南澳,官方電網的備用發電廠,為格萊斯頓電廠的煤電廠,在最近這兩起事件中,此煤電廠在特斯拉電池輸送電力之後的幾秒鐘,也開始輸送電力,因此減輕了特斯拉鋰電池的供電負擔。

換句話說,鋰電池系統,是一個很好的備用電力,也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好的,因為它的輸送速度極快,但最終仍需要與化石燃料一起合作,沒辦法單打獨鬥。

Hornsdale Power Reserve 電池系統的另一問題是,像這樣從風力發電獲得能源的電池系統,本質上是不穩定的,如《Quartz》的作者 Akshat Rathi 報導所說,鋰電池最多只能維持幾星期的能量,一旦充電源被移除,鋰電池就會開始失去電量,若是風停止吹動,則 Elon Music 的巨型電池就沒用了。

因此,除非鋰電池的價格大幅下降,或是系統可以儲存電力更久,不然特斯拉在澳洲的巨型電池,只有在澳洲夏季急需能源時,較有用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