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現代科技走入了極限,求神問卜就是最後的解方?一向缺水的以色列,已進入連年旱災的第4年,包括約旦河、加利利海等重要水源地,都已步入40年來最低水位;連應急用的地下水區,也因連年超抽、降雨補水不足,而紛紛進入鹽鹼化邊緣。目前以色列全境已緊急協調應變,但在蒼天無情的狀況下,主管水資源分配但卻無技可施的農業部長阿瑞爾(Uri Ariel),28日卻爭議性地發動「哭牆祈雨禱告大會」,呼籲全國人民用愛來激發「奇蹟」。

由於冬天雨季的降水不足,以色列已連續4年陷入乾旱。《美聯社》報導,目前約旦河只剩下歷史平均水量的四分之一不到;其水域流入的「加利利海」(提比利亞湖),也因水位過低,而進入生態緊急狀況。 

然而正當以國政府束手無策之際,以怪招與虔信聞名的以色列農業部長阿瑞爾,卻邀請全國「共同祈雨」,並由政府贊助28日的「哭牆祈雨禱告大會」,現場號召了數千人響應。 

「我在此要求大家一起參予祈雨禱告....記得,要帶傘喔!因為我們的意念,必定能上達天聽,讓神賜下甘霖。」阿瑞爾表示,針對旱情農業部已經積極調配灌溉,但根本問題還是要老天下雨,因此禱告才是當前的最好方法。

 圖/美聯社

 

然而艾瑞爾的作法,在以色列政壇卻引起議論,反對意見認為農業部長不忙著勘災、引水,反而動用農業部的資源包場、補貼哭牆廣場地發起信仰活動,「撈過界」的舉動似乎過於狂熱;但對此,艾瑞爾卻反引用以色列國父本-古里安(Ben-Gurion)的名言,聲稱「以色列的復國就是神蹟的展現...因此神蹟確實是有的,相信並禱告神蹟者才是真正的現實主義。」 

「我又沒逼著你們祈禱!」艾瑞爾表示,禱告只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自己也同時和經濟部、能源部緊密溝通,在「聽天命」的同時,並沒有「不盡人事」。 

一向是水資源為國安問題的以色列,在過去曾長年缺水之下,曾積極發展獨步全球的滴灌技術與先進農業,但這些科技也都無法抵禦這場創下40年紀錄的大旱。雖然以色列政府已積極調配水源,但大幅休耕、停止灌溉的對策,卻因農民團體強烈反彈而不了了之。

目前,以色列政府正準備斥資4億美金,再興建一座海水淡化廠以供給未來需求;但遠水救不了緊急,在周邊水源枯竭的同時,除了以色列之外,約旦、巴勒斯坦與敘利亞都同步乾涸中。因此儘管爭議,但面對阿瑞爾的禱告計畫,以色列輿論也只能無奈地表示:也沒別的方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