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引進一種以指尖偵測乳癌的方法,其準確率據稱比一般檢查還高。目前該國有5視障女子受過訓練,能以其手指替人們進行檢查。在哥倫比亞這樣醫療儀器不足的國家,這種指尖偵測方法確實有助於協助人們對抗乳癌。

據法新社報導,乳癌是哥倫比亞的主要死因之一,每年有2,500人死於乳癌,另有7,000人被診斷出罹患這種癌症。

大約10年前,德國醫生霍夫曼(Frank Hoffman)提出這種以盲人特有的能力來偵測乳癌的方法,亦即以盲人的指尖來查找婦女乳房上的小瘤──這可能是乳癌的早期徵兆,並據此判斷當事人是否罹患乳癌。

這種方法在德國和奧地利進行過測試,後來被導入醫療設施普遍不足的南美洲。

在卡利(Cali)一家醫院任職的醫生歐拉維(Luis Alberto Olave)表示,視障人士雖然失去知覺,但其觸覺會變得比較敏感,故能勝任這樣的檢驗工作。

在哥倫比亞,共有52535歲之間的視障女性被挑選來接受訓練,並成為合格的檢驗助理,迄今已經檢驗過900多人,而其檢驗結果往往比一般的檢驗方法還準確。歐拉維告訴法新社說:「由她們執行的臨床檢驗比較詳盡,也需要比較多時間。」

儘管臨床數據顯示,女性實施自我檢查可以找到1520毫米的腫塊,醫生可以找到10毫米的腫塊,但這些盲女檢驗人員卻可以找到小至8毫米的腫塊。當她們找到腫塊時,她們會通知醫生,由醫生決定要不要進行測試,以確認那是不是癌細胞。

歐拉維說:「在開發中國家,診斷乳癌的科技受到某些限制,手工檢驗依舊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