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氣候暖化與愈來愈乾燥,製作巧克力的原物料可可豆可能最快40年內就會絕跡。美國巧克力巨擘瑪氏公司(Mars)正與科學家聯手拯救這種農作物,嘗試利用CRISPR基因編輯技術,讓可可樹能在新挑戰的環境下也能生存。

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可可樹只在全球少數地點生長,即全年氣溫、雨量與濕度保持相對穩定一致、距離赤道南北緯約20度的狹幅雨林土地間。目前全世界逾半數的可可豆產量都來自象牙海岸與迦納這兩個西非國家。

「可可豆」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這些地區在未來數十年內很可能不適合可可樹生長。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資料,到2050年時,氣溫上升將導致當前的可可樹種植地區,向更高的海拔移動逾1,000英呎至山區,而多數山區目前都是野生動植物保護區。

以士力架(Snickers)巧克力聞名的瑪氏已警覺到這項氣候變遷帶來的問題,正與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創新基因研究所(Innovative Genomics Institute)合作。科學家在低溫溫室中改造可可作物,利用CRISPR基因編輯的新技術,讓DNA進行微小而精密的扭轉,讓可可樹幼苗能在更乾燥、更溫暖的氣候中生存。

若這項實驗計畫成功,就能開發出能在當前海拔水準生長,且不會枯萎或腐爛的可可作物,代表無須將目前的農民遷移至其他地方栽種可可樹。瑪氏也在去年9月承諾10億美元推動「世代永續」行動,目標是讓旗下事業與供應鏈的碳足跡在2050年前減少逾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