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顯示,全球阿斯匹林年消耗量近年來基本維持在 5 萬噸左右,相當於每年服下 1500 億片阿斯匹林藥片,光是美國的阿斯匹林原料藥耗用就占世界產量的 30-40%

全球每年服下1500億片阿斯匹林藥片。 (圖:維基百科)

由於藥效眾多,阿斯匹林 (Aspirin) 素有萬能藥、大力丸之稱,是世界醫藥史上公認的 3 大經典傑作之一,號稱「一片在手天下不愁」。阿斯匹林在西方絕對是神品。

《科技日報》報導,阿斯匹林的英文名字 Aspirin 透露了它的來歷,它與柳樹有關。從阿斯匹林的化學名稱乙醯水楊酸 (acetylsalicylic acid),還可以洞悉它的製作過程。柳樹皮中的活性成分水楊苷被分離、純化,再水解、氧化成水楊酸,水楊酸是一種中強酸,會使口腔感到灼痛或胃痛,於是,通過酯化反應,把水楊酸變成乙醯水楊酸。結晶後就製作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阿斯匹林。

阿斯匹林一般是用於鎮痛。美國對藥品控制其實很嚴,但很多超市的櫃檯上卻可以找到各式止疼藥。但也有部落客表示,美國人並不更怕疼,他們只是被灌輸了疼痛是一種必須要馬上去掉的感受。

除了解除疼痛外,阿斯匹林還能解熱、抗炎、抗風濕、抗關節炎、抗血栓以及可用於兒科皮膚黏膜淋巴結綜合的治療。

英國科學家發現阿斯匹林這種「一專多能」緣於其可阻止前列腺素形成。北京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伊鳴指出,阿斯匹林通過抑制前列腺素等致敏機械性或緩激肽、組胺等化學性刺激物質的合成,可減弱炎症所產生的活性物質帶來的疼痛感。

阿斯匹林能夠阻止前列腺素的合成,正是這種前列腺素能夠參與肌體炎症、升高體溫和增加疼痛感,使血液凝結並參與肌體其他部位的活動進程。某些前列腺素可以促進血小板的凝固,形成導致心肌梗塞、中風和其他心血管病的血栓。阿斯匹林阻止前列腺素形成,從而也就阻止了這些疾病的發生。

雖然阿斯匹林真有點像「萬金油」,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其功能主治說明大多附有「本品僅能緩解症狀,不能治療病因,應用其他藥物對病因進行治療」的類似說明。也就是說阿斯匹林大多數情況下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而且還有副作用。

伊鳴認為,長期服用阿斯匹林在預防血小板凝集的同時,有引起胃腸道反應、損害肝腎,和出血的風險,因此需要仔細權衡利弊,在醫師指導下合理使用。

英國心臟病基金會的斯圖爾特教授建議,沒有心臟病或心臟病症狀的人不要每天服用阿斯匹林,因為內出血的危險太大;正在服用阿斯匹林的人也不要忙於停用,任何關於是否服用或停服阿斯匹林的決定都應該由醫生來作。

阿斯匹林對胃黏膜的直接刺激,引起等胃腸道反應發生率為 39%,停藥後多可消失,長期或大劑量服用可引起胃腸道出血或潰瘍。因此,專家提醒,患者服用時間過長,如超過 5 年,應定期監測消化道出血的風險。且哮喘患者、手術患者、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活動性潰瘍患者、血小板減少患者和凝血功能不佳者忌服阿斯匹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