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表示,人類能透過其他人被病菌感染兩小時後所拍下的照片,看出他們受到感染,表示這種能力能讓自己染病的風險降到最低。

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寫道,在染病初期從臉部最微妙線索來偵測感染的能力,過去從未獲得實際證實,但他們推測,這是人類「避免疾病」的重要求生技能。

研究共同執筆人、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University)學者艾克塞森(John Axelsson)說:「察覺病患的能力能讓人們避免接近病患,如果那名病患是傳染性疾病的帶菌者,就能藉此將自己染病的風險降到最低。」

研究團隊找來16名健康的白人志願者進行實驗。每位受試者都會注射脂多醣(Lipopolysaccharides)。脂多醣是從細菌取得的分子。這些脂多醣無菌,也就是沒有活的細菌被注入受試者體內,但這些分子會引發強烈免疫反應以及類似流感的症狀,症狀會持續數個小時,目的是為了模擬「感染急性疾病」後努力對抗感染的情況。

接著每位受試者會被施打安慰劑,或是安慰用的「假」(dummy)藥。受試者在注射脂多醣及安慰劑大約兩小時後拍照記錄,一次模擬「生病」狀態,一次則是在使用安慰劑之後模擬健康狀態。

研究人員接下來將受試者的所有照片拿給不同群體的人們看,這些人必須判斷受試者為生病還是健康。

這份發表於「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研究指出:「判斷者能從16人中分辨出有13人生病。」

先前實驗使用的照片可看出「受試者明顯生病」,受試者會表現出噁心、憂慮,甚至出現免疫反應,但最近這次實驗的受試者拍照時面無表情,且照片是在感染後不久所拍下。因此照片上不會看見受試者打噴嚏、咳嗽或是其他明顯生病的症狀。

研究團隊因此推定:「人類有能力在其他人接觸到傳染性刺激物初期,偵測到疾病徵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