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繼12/3日出現2017年唯一的滿月「超級月亮」(Supermoon)後,另一個「超級月亮」奇觀,將陪伴我們度過2018年元旦。

事實上,2018131日這天,還會再有一個「超級月亮」,為大家演出月蝕(lunar eclipse)天文秀。《獨立報》以三部曲(trilogy)這個辭彙,形容前述3個超級月亮奇觀。

至於這三個「超級月亮」的共同點在於,民眾以肉眼觀察時,可以發現它們在大小與亮度方面,都比平常看到的月亮分別多出14%30%。此外,這三個「超級月亮」出現的原因,皆是因為月球在橢圓軌道環繞地球時,剛好位於最靠近地球的位置,也就是處於天文學所稱的近地點(Perigee)。

 

對於一般民眾而言,「超級月亮」應該是所有天文現象中,最容易觀察的一種。欣賞「超級月亮」不需要特殊的設備,只要抬頭望向月亮即可,而這個天文現象會持續整晚。就算是天氣惡劣或身處有光害的環境中,民眾通常仍可欣賞「超級月亮」。

絕不能錯過「超級藍色血月」!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提出的建議,民眾若只能觀賞「超級月亮」三部曲的其中一部,絕對不要錯過20181月底的天文好戲。

NASA says the wolf moon — one of three such supermoons since the start of December — will be followed by a “blue moon” on Jan. 31 https://t.co/qjotPUu98N pic.twitter.com/aFz7vxnJW4

The Windsor Star (@TheWindsorStar) 20171231

即將於2018131日登場的「超級月亮」,將會是該月份的第二個滿月,而這個罕見的天文現象被稱為「藍月」(Blue moon),大約每2年半才會發生一次。更巧的是,地球將在2018131日當天,運行至太陽與月球之間,遮擋月球反射的太陽光,形成月蝕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當月蝕的發生屬於月球完全被地球陰影遮擋的月全蝕,由於光線經過大氣層產生折射,在地球上可以觀察到暗紅色的月亮,這就是所謂的「血月」(Blood Moon)。因此,NASA綜合上述,為即將於1月底上演的天文奇景,取名為「超級藍色血月」(super blue blood mo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