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岸近日被暴風雪籠罩,許多地方低溫創紀錄。明明全球正面臨氣候暖化,為何卻變得如此天寒地凍?

奧克拉荷馬大學氣象學教授佛塔多(Jason Furtado)指出,天氣(weather)與氣候(climate)不能混為一談,前者是某個地區內幾天或幾周當中的狀況,後者則是數年、數十年或者整個地球的概況。他分析,天氣就像一個人的心情,可能經常會有變化,而氣候則像個性,屬於長時間的特質。

佛塔多說:「連續幾天的寒冷,並不代表氣候變遷並不存在。」他舉例說,好比股票跌了幾天,並不代表國家經濟因此變得糟糕。

 相關圖片

北極地帶酷寒氣流從原本封閉的「極地渦旋」(polar vortex)氣層竄出,往南一路長驅直入,來到美國中部以及東南部,以往都是暖冬的部分地區,頓時化身冰天雪地。科學家指出,這種狀況近幾年來發生次數,已經變得越來越頻繁。

這種狀況極為不尋常,但專家指出,關鍵更在於如此的酷寒天候究竟會持續幾天,以及溫度到底會降到多低。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統計,在201712月最後一周之內,全美各地打破或追平當地最冷紀錄的次數,累計超過1600多次,而這段期間內明尼亞波里斯、芝加哥、底特律、堪薩斯市等地的平均溫度,都寫下當地百餘年來第二冷的紀錄。

 然而,放眼地球其他角落,就在美國陷入冷颼颼的同時,其他地區這個冬天卻較往年顯得溫暖。緬因大學氣候變遷研究所統計,在2日這天,整個地球的平均溫度較平常高了華氏0.9度,北極溫度也比平常升高華氏6度。

 就在佛羅里達州部份城市下起數十年來首場大雪之際,氣象專家指出,暴風暴雪的狀況未來幾年可能持續惡化,尤其是在美國東北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