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席捲全球,南北半球溫差直逼攝氏100度。北半球各地近期天寒地凍,美國和加拿大接連遭到極地氣旋和「炸彈氣旋」(bombogenesis)的侵襲,數以千計航班被取消、鐵路停駛、學校停課,全美有高達上億人受到影響。

美國東北部最高峰的華盛頓天文台,更是記錄到地表第二冷的氣溫,掉到攝氏零下38度,比氣溫攝氏零下18度的火星還冷上許多,體感溫度更是只有攝氏零下69度,拿著浸濕的T桖到室外,沒多久就被凍成冰塊;而波士頓沿海地區不但面臨極寒,還出現風暴潮(Storm surge),夾帶大量碎冰的海水倒灌,造成街道兩旁的汽車全都被凍在結冰水中的奇景。

美新罕布夏州五月岬街上冷得「冒煙」。 美聯社

美加東部遭大雪、刺骨低溫和強風侵襲,美聯社說,約一億人受影響,從威斯康辛州到德州,至少19人死亡,加拿大也傳出兩死。惡劣天氣造成美國數以千計航班取消,總計5000架次延誤,其中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和南卡查爾斯頓國際機場情況最嚴重,許多跨洋班機掉頭或轉降。新英格蘭和中大西洋地區數以百計學校關閉,鐵路服務暫停或減班。

南半球的澳洲則是面臨嚴重熱浪來襲,東南部出現「災難性」高溫,雪梨創下80年來新高溫,達到攝氏47.3度;東南澳洲各地都發生路面柏油熱到融化,變得軟黏難以行車;野火也跟著四處竄起,且因高溫、強風和乾燥氣候而難以控制,東南部各省目前都已經下達禁火令,避免星火燎原;而正在舉行的雪梨網球大滿貫熱身賽,也一度因氣溫超過攝氏40度而暫停。

雪梨邦迪海灘七日擠滿戲水消暑遊客。 歐新社

專家表示,澳洲1910年來平均氣溫升高約攝氏一度,氣候變遷推升海陸氣溫,使炙熱天數和野火季都將延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