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開始,該是時為新的一年立下新志向的時候,可是大部分的人會發現,這個時候立下的志向,可能2月才過一半就破功。專家建議,在立志時,最好先把自己的心態調整成比較樂觀,並且最好把這些目標寫下來,並專注在那些很清楚方向的目標,目標愈明確,就愈容易達成。

以下美國企業界名人們看待新年志向,很值得我們借鏡:

查克柏格:要在臉書「打假」

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圖/美聯社)

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一直以來都很提倡為新年立新志向,每年也都設定了不同的挑戰,他上周公布2018年的新年新志願:要導正兩年來糾纏臉書包括仇恨言論和假消息散布在內的現象。

查克柏格在臉書貼文表示:「我們無法避免所有的錯誤和濫用,但我們目前在執政政策和避免不當運用工具上犯了太多錯誤。」查克柏格表態要全面檢視臉書在社群所扮演的角色,招募專家,自己也花時間來研究「牽涉歷史、公民、政治哲學、媒體、政府、當然也少不了科技的種種問題」。

查克柏格這次年度挑戰跟他往年不太一樣,以往都是比較輕鬆的願望,像是每天跑步、成立讀書會、或只吃自己親手宰殺的肉類。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桑柏格:寫下開心時刻

Sheryl Sandberg

臉書營運長桑柏格(Sheryl Sandberg)近年來也喜歡立新年志向。桑柏格說,2016年是她第一次達成她的新年新目標,她的目標是要每天寫下三個感到開心的時刻。

暢銷書《黑天鵝效應》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今年決定不再為新年立志向,原因很簡單,因為他說他去年列的三個志向全都沒達成。

梅琳達.蓋茲:設年度關鍵字

Melinda Gates shared her thoughts in a recent op-ed for 'Time.'

全球首富比爾蓋茲的妻子、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共同創辦人梅琳達.蓋茲(Melinda Gates)對新年志向有另一番策略,她的做法是設定一個「關鍵字」,例如她2016年設定的是「溫柔」(gentle)。她說:「我發現這比一般設定志向容易成功,因為比起傳統方式要人完全改變行為,這比較偏向是慢慢轉變自己的心態。」

看完名人的做法,有沒有讓人對新年志向有些新的啟發?如果想要立一個能為自己增加人生經驗的志向,但又怕自己會做不到的話,建議可以從結交自己平常不會去認識的朋友開始做起。

人類是一種習慣的動物,很容易就可以做到每天和同一群同事一起吃午飯、周末和同一群朋友出遊,但如果人每天都只遵循著自己的習慣,對世界的觀點就會一直無法改變,並因此失去許多成長和達成成就的機會。

許多研究都已指出,更偉大的創新需要來自多個不同觀點的結合。和不同部門的人吃飯,有可能就會讓人靈機一動想到突破瓶頸的方法。和人合作發揮出最佳表現的時候,通常都是在互相了解完彼此長短處之後。

不過,總而言之,不管大家新年立下了什麼志向,最重要的是,不可以忘記將這些目標牢記在自己心中,並且每天、每周、每季檢討自己有沒有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