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最近表示,貧困的人如果能以養雞維生,不但有了食物來源又會有一筆收入,生活就能有所改善。最近日本的研究人員更以「基因工程」技術創造出極有價值的母雞,牠們所下的蛋含有能治療包括癌症等重大疾病的「蛋白質藥物」。這項技術可望大幅降低治療這些病症的醫藥費。研究團隊期許這項創新的技術能將蛋白質藥物的價格減少 90%

關西國家工業科技高等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AIST)的研究人員本次公布的成果中,先將會產生「干擾素─貝他」(interferon beta)的基因置入公雞的精子,這些精子授精的卵所孵出的母雞長大後,所下的雞蛋就會含有干擾素─貝他這種蛋白質藥物了。干擾素─貝他的醫藥用途相當廣泛,可用於治療多發性硬化症、肝炎及病毒感染等疾病。

AIST 目前已培育出 3 隻會下「藥蛋」的母雞,且報導指出這 3 隻母雞每天都會下蛋。研究團隊預計先將生產的干擾素─貝他以市價一半賣給藥廠,初期先供他們進行藥物療效試驗。後續還要經過醫藥單位審核,因此病患要享受到便宜的藥價還需等待一段時間。

雞蛋對現代醫學早有許多貢獻,例如有些疫苗就是藉由一粒粒雞蛋培養出來的,生物醫學家在研究腫瘤血管新生時則會利用雞的胚胎來研究。如果日本這項以母雞生產含蛋白質藥物的技術最後發展成熟,藥物正式上市使用,雞蛋對人類健康的貢獻將再添一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