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好轉、失業率降,但薪資成長依然龜速,原因為何?對此,2010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Christopher Pissarides 認為,可能和「自動化automation」有關。

Pissarides 在接受 CNBC 採訪時表示,自動化確實可讓某些部門的員工,更有效率地工作,進而使收入增加;不過,對低階勞工而言,自動化並未對他們的工作,帶來太多影響,待遇當然不會成長。

「Christopher Pissarides」的圖片搜尋結果

Pissarides 強調,這是造成貧富差距擴大的原因之一,因為低階勞工的薪資,已經被抑制了。他舉例,成功的企業家,可藉由引進自動化技術,讓自己變得更富有;但自動化、機器人等高科技,對清潔工、管理員這類勞工來說,沒有任何助益,遑論帶動薪資成長。

美國聯準會與日本央行,將通膨目標設定為 2%,卻因薪資水平追不上經濟成長,導致達標困難。對此,Pissarides 直言,官員們應重新思考通膨目標,使之符合該國實際情形,「他們在改善薪資失衡方面,仍有努力空間。」

人工智慧勢必取代部分工作,他建議,政府應設法提升低階勞工的工作技能,讓他們有能力因應新形態工作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