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沒錯,寵物也要減肥!很多人總擔心自己的寵物挨餓,於是頻頻餵食。雖然是出於好心,但寵物的健康往往因此受到嚴重影響。

Haustiere und Übergewicht | Hund (Getty Images/Mike Thomas/Express Newspapers)

如果您的拉布拉多或者貴賓狗不管如何看都像個圓球,那您可能就得認真考慮寵物減肥的問題了。在德國大約40-60%的寵物存在體重超標的問題。和人類一樣,寵物過胖絕不僅是美觀的問題,同樣也是一個"沉重"的健康問題。而造成寵物體重問題的主要原因竟然是愛。

卡特琳埃爾岡(Kathrin Irgang獸醫,是狗貓馬的營養詢師。埃爾岡表示:給動物食是人類的一項正常需求。很多寵物主人為了表達對動物的喜愛,不斷地寵物食。尤其是較為年老的或是已經絕育的寵物,它們的新陳代謝趨緩,活動減少,在這種情況下,過多進食,當然會導致體重的急劇增加。

除了"錯把食當成愛"之外,寵物主人對動物飲食習慣的無知也是常見的錯誤。埃爾岡表示:有些人家寵物的養罐裡總是裝滿食物,這樣一來,主人也就無法掌握寵物一天到底吃了多少東西。

同人類一樣,寵物肥胖症也是富裕程度提高後廣泛存在且日益嚴重的問題。後果也和人類極為相似,比如老齡貓和狗會出現關節問題,很多寵物會得糖尿病。獸醫埃爾岡表示,她曾見過因過於肥胖,而得了皮膚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貓。埃爾岡表示,在寵物肥胖者患者中,以貓、狗和馬居多。

按照體能標,這條狗顯然過於肥胖。

Haustiere und Übergewicht | Hund (picture-alliance/empics)

埃爾岡說,管很多寵物的體重問題已經明顯為寵物造成痛苦,但很多寵物主人卻不思改悔。埃爾岡表示,有時候很難讓這些人意識到,他們看上去胖嘟嘟的寵物實際上已經病入膏肓了。埃爾岡說:我經常用體能指標(Body Condition Score)來向他們說明寵物的健康狀況。

借助體能指標,即便是外行也能判斷寵物是否出現了脂肪過多的問題。如過手掌觸摸,應能輕易發現寵物的肋骨。從側面觀察,寵物腹部應從胸部至胯部形成上懸線條,而不是下垂線條。而上部看,寵物不能像一隻水桶,而必須有明顯的腰身。只有滿足上述三條,寵物的健康狀況才能達標。

埃爾岡要求寵物主人必須詳細列出食情況,即便是一次很小的零食也不能漏掉,因為這些零食往往是卡路炸彈。

然後根據食清單制定嚴格的營養配食和鍛煉計劃。計劃能夠得到實施,就要看寵物主人的配合程度了。埃爾岡說:很多寵物還有特殊的飲食計劃,比如要顧及它們的過敏症狀等等。和人類一樣,健康飲食加上適當運動,會讓寵物恢復健康。但持之以恆也很重要,一般來說,堅持三到六個月就會初見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