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德國科學家的研究,隨著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部分淡水生態系統正迅速酸化,引起外界對魚類資源和水質的擔憂。世上只有1%水源屬於淡水,但全球40%的魚存活於淡水中。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數據顯示,全球有70%的淡水用於灌溉、畜牧和水產養殖等農業用途。

「河流」的圖片搜尋結果

許多研究警告說,燃燒化石燃料使二氧化碳含量上升,而海洋因酸化面臨失去生物多樣性、整體生產力和海洋生物等風險。

相較之下,針對淡水生態系統的研究較為罕見,但美國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甫刊出的研究顯示,淡水水域也逐漸酸化。

研究人員分析了德國4座大型水庫從1981年到2015年的數據,發現二氧化碳濃度上升也會影響水蚤,使牠們較無法察覺獵食者並保護自己。水蚤是魚類的重要食物來源之一。

路透社報導,研究主筆魏斯(Linda Weiss)表示,這代表更多水蚤可能在短時間內遭捕食,使魚群食物量減少。但她也說,目前要得出詳細結論還為時過早。

加拿大溫尼伯大學(University of Winnipeg)水生保育助理教授海斯勒(Caleb Hasler)表示,淡水酸化的第一個表現是水質變差,因一種已知會產生毒素的細菌,似乎會在二氧化碳濃度高的淡水環境中孳生。

科學家表示,目前亟需進一步研究,以評估內陸河流、湖泊和溪流酸化對生態和經濟的潛在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