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連結正在削弱,社會歧見日益擴大,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在內,本月各國領袖將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探討如何在一個破碎的世界創造共同未來,以下為美媒CNNMoney列出撕裂這個世界的五大問題。

相關圖片

貧富不均

多數人生活在所得不均日益嚴重的國家,富者愈富,貧者愈貧,高薪族加薪的速度比低薪族還快,且財富累積的情況比薪資更不均等,原因是富人持有的資產是房地產與股票等金融資產,用錢賺錢,但許多窮人根本接觸不到這些資產,遑論用這些資產賺更多錢。

譬如從2000年至2016年德國勞工的工資成長5%,但透過投資與商業活動帶進的收入躍增30%

性別差異

儘管性別歧視在許多國家屬非法行為,包括美國與歐盟28國在內,但WEF的數據仍顯示,各國都出現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女性其實也是一個有待開發的經濟資源,全球僅半數女性進入就業市場,比率遠低於男性的80%。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研究報告顯示,若女性就業人數與男性一樣多,可帶動例如美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5%,日本GDP可望增加9%,印度更高達27%

氣候變遷

容易受氣候變遷波及的國家都是窮國,但其實連20國集團(G20)的成員國也難倖免。IMF已經提出警告,開發中國家面臨因氣候變遷而起的金融風險愈來愈高,去年拉丁美洲颶風、南亞洪災以及東非旱災等災情都重創窮國。

與此同時,美國在川普主政下,已經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美國是全球第二大汙染排放國,僅次於中國。

政治極化

從美國到歐洲、亞洲,政治變得愈來愈走極端,皮尤研究中心(Pew)的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共和黨支持者變得愈來愈保守,民主黨支持者自由派傾向則日益鮮明,這種發展導致在重大問題上更難找到共同點。

歐洲政局看起來也不太妙,在波蘭、匈牙利、法國及奧地利等國家,極右派與民粹主義政黨獲更多選民支持。去年9月德國舉行大選,結果反移民政黨新選擇黨(AfD)成為國會第三大勢力,是1961年來極右派政黨首度進入國會。

教育不均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數據顯示,全球年齡介於6歲至11歲的小孩中,超過6,000萬人未就學,其中逾半的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大約2,700萬人居住在衝突地帶。教育能幫助人類擺脫貧窮,促進經濟成長,但進入教育體系的情況各國差異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