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Dyson)不在電風扇裡放葉片,卻發展出具強力氣流的無葉片風扇。磁浮列車捨棄了車輪,卻能用超過時速五百公里的高速行駛。冰淇淋外層裹上海棉蛋糕,竟能隔絕熱油,製作出油炸冰淇淋。這個世界能夠改變,大部分都得歸功於「從天而降的靈感」,它們就像突如其來的直覺,誕生在無意識領域中。

「從天而降的創意思考法:讓想破頭也想不到的點子,在無意識中降臨的48個思考練習」的圖片搜尋結果

然而,人類並不擅長思考。我們從小就被教導無數的規則,導致思考常常受到侷限。其實,只要學會終極的創意思考法,建構放鬆又自由的腦內環境,就能突破框架,打造人工智慧時代也不會輕易被取代的創意腦。

掌握 3 大祕訣,你就能有效運用終極創意思考法

村上春樹、Google 的創始人之一的賴利佩吉(Larry Page)、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兼 CEO 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都是因突然浮現的靈感,才獲得意想不到的成功。運用創意思考法有意識地活用無意識,你也能像他們一樣,隨時都有源源不絕從天而降的創意。

第一個祕訣,提升層次或觀點,進行後設認知思考

以更高或更廣的視野,跳脫框架思考。例如:構思冰淇淋廣告時,不要只思考冰淇淋,而是思考吃冰涼食物的時機;構思汽車廣告時,將問題擴大為「人類怎麼移動」,並養成持續問「為什麼」的習慣。

第二個祕訣,暫停自動框架化思考

大腦只要一意識到指令,就會如實執行。因此,只要把具體的小範圍問題送入大腦,就能加快思考速度,不被框架限制。例如:比起思考「怎樣才能讓世界和平」,「如何讓即將會面的人開心」更能讓大腦馬上開始行動。

第三個祕訣,讓大腦休息,使無意識發酵

在用問題對大腦下達指令後,就要暫時把問題趕出腦海,讓大腦休息。如此一來,大腦會完全信任且毫無疑慮地將問題交託給無意識。

以這三個祕訣為前提,進一步將問題與指令化為九大方法,你能在平常有意識的狀態下,鍛鍊無意識思考能力,教你輕鬆喚醒沉睡在體內的終極創造力。

9 大方法,教你小而巧地使用大腦

這些方法可以給予大腦刺激,突破舊有思維,讓我們用不同角度與視野看待事物,發掘生活中的各種面貌。

1. 改變

包括改變名稱、目標或角度等。例如:3M 開採劣質砂礦轉換使用,創造「砂紙」成為暢銷商品。

2. 刪除

包括刪除不必要事物、核心事物或擺脫時間限制等。例如:聯邦快遞(FedEx)利用軸輻式系統將貨物集中再配送,即使是幅員廣大的美國,也能實現「隔日配」的運送模式。

3. 加乘

包括加上相同類別或完全不同領域的事物等。例如:東京秋葉原是著名電器街,各式電器品項應有盡有,產生了聚集人群的力量。

4. 抄襲

包括以致敬或改編之名抄襲:例如搞笑藝人的政治模仿秀,將被模仿的人演出得維妙維肖,同時也帶給大眾歡樂。

5. 用不同立場思考

包括思考領導者、競爭對手或特定人物怎麼想等。例如: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在加州建造迪士尼樂園時,曲膝以孩童角度觀看整個園區。

6. 具體化

包括畫出來、列出順序與試著分解等。例如:在日本銷售超過 130 萬本的繪本《如果世界是百人村》,就把世界好幾十億人口的抽象化概念,具體化為一百個人,讓人實際感受到地球村現況。

7. 查證

包括找出原文出處、實地勘查、追本溯源、詢問專家等。例如:想了解怎麼烹調當季鮮魚,最快的方法就是去問賣魚的老闆。

8. 捨棄

包括捨棄想法、捨棄先決條件及不再猶豫等。例如:富士軟片是底片公司,但卻創造出「底片相機」,毅然捨棄「相機普及就能提升底片銷售量」的想法,開拓出另一條新道路。

9. 做些「只做一點點也沒關係的事」

包括只做一點、先踏出第一步、做不一樣的事等。例如:2014 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赤崎勇、天野浩、中村修一都是先從「只做一點點也沒關係的事」慢慢累積,最終研發出藍色發光二極體的應用方式。

出現靈光乍現的想法,是非常美妙的時刻。只要不斷鍛鍊從天而降的終極創意思考法,就算未來有許多事物都會被人工智慧取代,我們還是可以擁有無法被取代的價值。

本文摘錄、編輯自《從天而降的創意思考法:讓想破頭也想不到的點子,在無意識中降臨的48個思考練習》,寶鼎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