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是個很容易疲倦、注意力很容易喪失的生物,大家或許有過這種經驗,早上的工作效率很高,但一到下午,尤其是吃完午餐回到座位上的那段時間,會感到非常疲倦,無法專注在工作。

美國抗衰老與再生醫學專科醫生蘿倫邁塔(Lorraine Maita)表示,現代大多數的人是盯著電腦工作,這樣的專注力無法持久,大約在下午三、四點時,人體內的皮質醇(又稱壓力賀爾蒙,能幫助頭腦保持清醒)就開始下降了。

通常我們會吃點小東西,想透過咀嚼讓自己清醒;或是滑臉書或看小短片,試著讓自己放鬆,但這些方式無助於事,邁塔提供以下幾種方式,幫助你可以重新找回注意力:

「專注」的圖片搜尋結果

1. 整理桌面:

當你的桌面呈現凌亂,你的頭腦也會受影響,無法清楚地思考。邁塔表示,整理桌面可以讓你不用動腦地休息,讓壓力稍微減除,而且當你在整理桌面時,身體勞動也會讓你心情感覺好一點,除了認為周遭環境變好外,也會覺得自己有點生產力。

2. 活動身體:

這是個簡單的方式,只要站起來,或是把手臂向上伸直,再透過呼吸深吐,讓體內氧氣開始循環。假如辦公室有可以伸展的空間,透過幾個瑜珈動作,也可以喚回注意力。

3. 到戶外走走:

當你被困在辦公室一個早上,有時候你只是需要生理上的「逃跑」。美國新聞網站Bustle Digital Group副總經理Lindsay Mannering通常會花5-10分鐘到公司附近的住宅走走,邊散步邊聽音樂,最後吃個起司,這就是她充電的儀式。

無論街上風景如何,就算只是幾分鐘的逃脫,讓身體與戶外、大自然有接觸,都是讓我們隔絕電子產物的好方法。 「到戶外呼吸空氣、看看綠色,都比你在桌上擺放許多療癒小物來得有效。」 邁塔說道。

4. 規劃下午茶時間:

咖啡或是糖分可以讓你馬上恢復專注沒有錯,但效果只能持續一下下,過久一點它們反而對你有害,讓你晚上睡不著等。「綠茶」是個不錯的選擇,它富含了抗氧化劑與少量的咖啡因。

The Counter & BUILT Custom Burgers執行長Jeff Weinstein的下午茶儀式是喝杯熱綠茶、吃幾片杏仁,然後打電話給他的小孩,聽聽他們這天過得如何,「這幾個加起來,真的是我的『興奮劑』。」

5. 刺激嗅覺:

有時候,對嗅覺來點刺激,也是能振奮人心的一件事。邁塔表示,關於薄荷油能提升精神的香精療法,是有科學根據的。薄荷油與桉樹油都能夠有效舒緩頭痛或偏頭痛,隨身攜帶一瓶自己喜歡的味道的精油,在需要時抹在手上或擦在身體上,都能夠有效轉換心情、提升精神。

出自《經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