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屆滿周年之際,國會卻上演開支法案難過關、政府停擺的戲碼,特別是在共和黨掌控白宮、國會兩院的情勢下出現僵局,讓川普和共和黨的執政能力備受質疑。

儘管聯邦政府因為預算難產而面臨關門隱憂,民主黨籍參議員在倒數計時的關鍵時刻,還是不願意支持共和黨所提出的讓政府得以持續運作30天的解套草案。

政府關門隱憂,共和黨執政能力遭質疑。 美聯社

回顧美國歷史,當某個政黨完全執政,掌握白宮和國會參、眾兩院主導權的時候,從來不曾發生過政府宣告暫時關門,聯邦員工被迫休假的狀況。

民主黨人士說,對於維持政府運作,共和黨方面始終未能提出讓人信服的做為,沒能盡到身為執政黨的應有責任。就連某些共和黨內部人士也說,過去這段期間以來,華府政治運作確實出現嚴重崩壞。

眾議院在18日通過的30日臨時開支法案,是過去這一年,國會第五度通過臨時預算案。諷刺的是,臨時預算草案之所以會產生,原因則來自於共和黨國會議員沒能讓長期的預算法案表決過關。

眾院撥款委員會成員、賓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鄧特(Charlie Dent)表示:「我們肩負著真實的責任,就是要讓政府有預算可用。」

他進一步說道:「很多事情是我們想做的,或者是我們打算做的,但有件事則是我們必須做的,那就是讓預算表決過關,好讓政府有足夠經費可以運作。如此簡單且基本的任務,到頭來卻變成艱辛棘手的挑戰,真的讓人感到非常沮喪。」

科羅拉多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班納特(Michael Bennet)則表示:「這種情形會讓大家都臉上無光,而且會讓外界懷疑,我們目前置身的國家,到底能不能順利施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