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翁變多不代表經濟成長,而是經濟失敗。」慈善團體樂施會執行長巴依馬表示,去年全球有37億人的財產零增長,而全球1%人卻有82%的財富,政府和企業應該分別透過避免企業逃稅和加薪等政策和補助來消除貧富差距。

「money」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BBC》報導,慈善團體樂施會(Oxfam)研究發現全球絕大多數的財富都集中在少數人手中,目前有62人擁有全球一半的財產。樂施會總裁高德林表示,這凸顯出全球正面對持續擴大的貧富差距,而造成差距的主因就是大企業避稅和遊說政府影響政策,以及勞工權益被侵占和工資遭剝削。

不過,樂施會曾指出去年全球一半的財富集中在8個人手中,隨後又將數據修改成61人,今年則變成42人。對於數據被質疑,高德林表示,數據是隨著樂施會獲得的資訊而修正的,且富人和窮人的財產較難被量化,「報告重點是全球的貧富差距是極不公平的。」

樂施會主張政府應該嚴懲避稅的企業和要求企業提供最低薪資,另外,企業的股東和高層主管應該要有薪資上限。主張自由市場的經濟事務智庫執行長李特伍不以為然地表示,樂施會特別喜歡針對有錢人,「課重稅和財產重新分配是不會幫助窮人的。」

根據《美聯社》報導,樂施會刻意選在22日發布最新報告不是沒有原因。由於1/23日就是瑞士的世界經濟論壇,樂施會希望透過報告對與會的企業家施壓,要求有能力改變貧富差距的人付出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