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20年,世界上很少國家在安然度過數次金融危機上,比台灣更成功。

當馬來西亞、印尼和南韓在1997-1998年的亞洲—俄羅斯金融危機中,發生社會動盪時,台灣經濟只受到輕微影響,儘管成長暫時減弱,卻未引發恐慌或技術性衰退。

「下一波全球金融危機:揭露權勢階級的大陰謀」的圖片搜尋結果

面對2007-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台灣與世界大部分國家一樣陷入嚴重衰退,但不像美國、日本和歐洲,台灣很快強勁回升。2009年衰退結束以後,美國僅創造不到2%的年成長率,台灣在危機後立即創造出接近四%的平均成長率,且整個2011年維持強勁成長。此後台灣的成長轉弱,但仍遠超過歐洲和日本。

最重要的是,台灣躲過一場流動性危機和大銀行倒閉。美國的許多大銀行在2008年瀕臨倒閉邊緣,包括貝爾斯登(Bear Stearns)和雷曼兄弟等數家銀行未能逃過劫難。2010-2015年的歐洲金融危機造成賽普勒斯和希臘銀行體系完全停擺,數家義大利銀行真正破產,並讓德意志銀行等全球大銀行承受重大壓力。對照之下,台灣的銀行體系沒有出現堪與比較的壓力。

這有一部分要歸功於政府、央行和金融監管機構健全的金融管理。台灣政府的債務對GDP比率維持在安全的低水準31.2%,相較於美國的105%,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主要國家如日本和義大利更高的比率。

台灣的外匯存底超過4350億美元,包括近425公噸黃金。兩個數字相對於台灣的經濟規模都很高,更強化了台灣有強健的金融管理且無懼於內部或外部金融壓力的印象

但不管如何,台灣與全球經濟緊密相連,因為它扮演一個高附加價值製造業產品大出口國和能源進口國的角色。台灣經濟也與中國緊密相連,而中國正經歷一個將導致台灣經濟減緩的調整期。

《下一波全球金融危機》描述即將到來的金融恐慌的動態,而它將遠比過去數世紀以來世界曾發生的恐慌都更嚴重。這場恐慌即將到來是因為,造成1998年和2008年恐慌的金融亂象從未妥善地解決。

主要經濟大國並未容許金融公司倒閉並注銷呆帳,反而只是以公共債務來取代私人債務,寄望經濟成長將消弭過度負債的威脅。但成長並未出現,債務卻已增加,為一場更大的恐慌搭架了舞台。

下一場危機不但會比過去20年的危機更大,而且政策反應的作用將更難發揮。在1998年的恐慌中,華爾街銀行聯手紓困避險基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以化解危機。到2008年,全球央行聯手紓困華爾街。在下一場恐慌,將不會有紓困。

為了執行2008年的紓困,各國央行降低利率並大幅擴大資產負債表。問題是利率和資產負債表從那次恐慌以來的9年間都未曾正常化。央行已沒有餘力在恐慌再度來襲時援救金融體系。在下一場危機,也許是在2018年,誰將來紓困央行?

下一場恐慌中唯一的流動性來源將是國際貨幣基金(IMF),動用它印製的稱為特別提款權(SDR)的世界貨幣。這將削弱世人對其他準備貨幣的信心,例如美元、日圓和歐元。大規模發行SDR也將證明會引發高通貨膨脹。

此外,由IMF利用SDR來救援體系在最理想的情況也要花數個月籌畫。在此同時,監管當局將關閉銀行、交易所和債券市場,以便凍結體系,等待解決方法發揮作用。

沒有實體現金或實體黃金和白銀的一般民眾,將被迫接受自動提款機吐出預設的,每天只有300美元的零用金,以支付汽油和雜貨支出,同時等待全球緊急金融會議達成一套救援計畫。

儘管體質強健,台灣將無法倖免這場危機和這種規模的反應效應。台灣版《下一波全球金融危機》將讓你一窺這場即將發生的恐慌,並指引你現今如何採取保全財富,和保護自己與家人的措施。

本文摘自《下一波全球金融危機:揭露權勢階級的大陰謀》,作者/詹姆斯瑞卡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