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性選擇配偶的條是很複雜的,人品、家世、經濟能力甚至身高及體格都需要列入考慮。自然界就單純多了,雌性的哺乳類動物會偏好選擇體格強健的雄性為交配對象,根據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的研究,人類也有類似現象。

「handsome 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演化生理學家早就發現,雌性的靈長類動物在尋找伴侶時會選擇基因品質較優良,且有能力提供豐富生存資源(如食物、棲息地)及保護後代的雄性,因為如此才能提高後代遺傳到較好基因的機率,更具有競爭優勢。體型壯碩於打鬥時具威攝力(formidability),是判斷雄性是否有優良基因及「照顧妻小」這項相當重要的指標。科學家推測,人類女性於擇偶時很可能保有「祖先」遺留下來的擇偶機制。

為了深入研究此現象,格里菲斯大學的犯罪學與司法正義學院(School of Criminology and Criminal Justice)的研究團隊招募 192 名男性大學生,拍攝他們上半身影像(未穿上衣或僅穿無袖上衣,而臉遮起來),並測量他們舉重、握力等力量的表現情形。之後讓 219 名大學生自願者觀看這些相片,一方面請他們推估相片男性的力量大小,同時給予每張相片的吸引力評分。

結果顯示,女性自願者憑著提供的相片來推估男性力量的準確度相當高,且未穿上衣的相片估計最準確,此外看起來愈有力量的男性相片也較具吸引力。先前有學者認為,女性會偏好體型中等的異性,太過強壯的反而不喜歡,但本次研究結果呈現的則是愈強壯愈有吸引力。該研究已刊登於 2017 年英國《皇家學會報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期刊。

有趣的是,有其他研究顯示多數女性認為男性五官不要太突出、有清秀臉龐甚至有點女性化較有吸引力。因此女性對男性的喜好真的很複雜,希望理想的他要有強健的體魄照顧她、保護她,又要有一顆溫柔的心關心她、不要傷害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