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史上擁有最多面金牌、人稱「飛魚」的傳奇游泳選手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曾因酒駕與吸食大麻而引起風波,並深受憂鬱症之苦。32歲的他在美國芝加哥舉辦的心理衛生相關會議上回顧自己對抗憂鬱症的歷程,「我對沒有自殺這件事,心中只充滿了感謝。」

「Michael Phelps」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CNN》報導,菲爾普斯「甘迺迪論壇」(Kennedy Forum)在美國芝加哥舉辦的心理衛生相關會議上,與美國總統府資政大衛.阿克塞爾羅(David M. Axelrod)對談。大衛問菲爾普斯,成為王者得擁有什麼必要條件,菲爾普斯對此表示:「這部分很簡單,就是努力、訓練與堅持」。

被問及詳細的經歷時,菲爾普斯透露,教練告訴他的父母「這孩子能成為奧運選手」,但他2000年第一次參加雪梨奧運時,竟因不到0.5秒之差而飲恨,沒拿到任何獎牌就鍛羽而歸,但他將這次嚐到的失敗當成動力,15歲時第一次打破世界紀錄,並在2004年的雅典奧運搶下金牌。「我總是非常渴望追求更多(突破)」、「我想去督促我自己,想看看自己的極限到底在哪。」

但菲爾普斯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在奧運結束後他卻陷入消沉,每年10月到11月時總是感到「哪裡不對勁」,菲爾普斯第一次憂鬱症發作是在2004年時,該年他也因酒駕而被逮捕;2008年菲爾普斯在北京奧運上獲得8面金牌,再度刷新奧運紀錄,但幾週後他就被媒體拍到吸食大麻。菲爾普斯對此事表示:「不論我想逃離什麼,這就是我那時候的手段」、「那是我每天拿來自我治療的東西」。

菲爾普斯說,每次奧運結束後,他的憂鬱症就有如「爆炸」般襲來,尤其在2012年倫敦奧運後特別嚴重,「我那時不想游泳,連活下去都不想」、「我連續好幾天一個人關在房間內不吃不喝,只為了「活下去」而掙扎著」,之後他醒悟自己需要接受治療,才進入精神治療機構內接受輔導。

菲爾普斯苦笑並回憶起當時自己遷怒護士的故事,但也因如此,菲爾普斯發現開始將心情說出口後,「活著這件事就開始變得輕鬆」,菲爾普斯說:「為什麼我不10年前就開始這樣做呢,我好幾次這樣問自己」、「過去我把不想說的、不想面對的東西都忍著」

菲爾普斯也坦言,現在的狀況「不OK但是還算OK」,而面對將心理疾病當成恥辱的環境,菲爾普斯認為不把話說出口,狀況就不會改變。「坦率說出心裡的話是很可怕的,所以自殺率才會提高」。

菲爾普斯也笑說,現在自己能把自身經驗說出來,把手伸出去救人一命。「在那個瞬間我所體會到的感覺,比我拿到奧運金牌時還要棒」、「我對沒有自殺這件事,心中只充滿了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