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鮮少談起的電池用金屬,過去一年來價格大漲逾130%,超過人們常說的鈷、鋰、鎳;它叫作「釩」(vanadium),名氣雖不響亮,但表現卻真不凡。

釩呈銀藍色,名稱源自於北歐主掌美麗的女神之Vanadis。帶動價格大漲的主要原因是供給吃緊,以及鋼鐵業對釩猛下訂單,占總量需求量的90%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但分析家預料,未來釩的用途將轉變。BMO資本公司指出,釩可用於工業規模的電池,有助於消弭再生能源業每天的尖、離峰電力供給量落差,將創造龐大的新市場,並成為業界競相爭奪的原料。

當前電力儲存設備的主要科技是鋰離子電池,但釩液流電池(flow battery)卻有其優勢,包括電力可儲存更久,且可以重複充電及放電,但功率不會受到明顯影響;而且容易回收,完全不受電力儲存計畫的空間限制。

瑞士帕拉投資公司董事麥紐斯基指出,釩液流電池在大規模電網應用上比鋰離子電池更優,已是不爭的事實。

業界專家指出,中國正開始以釩液流電池作為新選項。政府正在推廣這項科技,並已在大連新建釩液流電池備載設施,規模比特斯拉南澳新建的電池模組大一倍。

電池用五氧化二釩粉沬今年來已上漲27%,約每磅12.38美元;由於中國政府要求在地震帶須使用更強的鋼材,因而帶動釩價上漲。釩價的風險之一,就是價格過高可能使製造業改用其他材料。

倫敦基準礦業情報公司指出,釩液流電池製造業者相當脆弱,因為對釩的依賴太高,而且業界迄今還沒有特斯拉那樣的大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