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不可思議堡(Impossible Burger)看上去並非不可思議。兩片烤麵包夾一塊肉末、一片沙拉。不過,它真是肉?

Polite Society is one of only two places in the state where you can eat the Impossible Burger. - COURTESY OF POLITE SOCIETY

純素食有利環境無利健康?

很多人認為,減少肉類消費對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是必要的。雖然純素食已經成為全球的一個發展趨勢,但是始終引起爭議,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對健康的疑慮。

味道似肉,有人會覺得料味太濃,看上去像肉,但不是肉。美國不可思議食品公司(Impossible Foods)的首席主廚Traci Des Jardins表示我們只用植物性產品。她為近日在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EF)嘉賓們烹調了由該公司生產的不可思議堡(Impossible Burger)。她指出,Impossible Burger裡絕無魔術,只有我們熟悉的、人們可在廚房裡找到的東西。

 

對無肉的肉革命的期待巨大:要為養活不斷增長的地球人口作出貢獻,同時為阻止氣候變暖助一臂之力。許多企業展現極高的興趣。以Wiesenhof聞名的德國禽肉康采恩PHW最近投資新創公司"超級肉"Supermeat)。這家以色列企業使用的是與Impossible Foods公司截然不同的方法:動物肌肉細胞在實驗室裡成長,由此產生人工肉。不過,其背後的觀念則完全一致。

其一就是環境污染。畢竟,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提供的數據,養畜業在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中的佔比達14.5%。加上大量用水、用地。"不可思議食品"強調指出,與飼養奶牛相比較,Impossible Burger的用地、用水量分別減少95%和74%,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87%。

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在營養問題上,尤其對依然挨餓的8.5億人來說,肉的意義至關重要。至2050年,尤其因像印度和中國這樣的新興國家的需求增加,肉產量將幾乎增加一倍。PHW董事長Peter Wesjohann相信,類似對素食肉替代品的需求,若干年內,會出現對實驗室肉的巨大需求。

德國聯邦食品部持懷疑態度。該部一名發言人表示,鑑於成本高昂以及目前還難以估計的生產耗能量,在可見的將來,實驗室肉仍需要時間發展,因此,就目前的產業狀況以及考慮到社會接受性,它不會是一種實用性選項。

此外,肉天堂德國本身就是一個重要市場。53%的德國人喜歡吃肉,遠高於麵食,德國人均年食肉量整整60公斤,是德國營養協會所建議食量的兩倍。

將來我們吃什麼?

綠色和平組織的批評更強烈。該組織表示,現階段實驗室肉是一個大諾,但問題多,未得到共識。該組織對實驗室肉品的可持續性持懷疑態度,強調它對環境和人類健康的後果尚未澄清。該組織農業問題專家齊默曼(Dirk Zimmermann)表示,肉消費和肉生產必須在總體上減少,以植物性的和現行可用的替代品取之

在美國,已有第一批餐館銷售Impossible Burger;加的奧克蘭(Oakland一間工廠,每月要50萬公斤植物性堡。這是走向大眾市場的第一步。

新創企業SupermeatCEO薩維爾(Ido Savir)也信心十足。他預計,3年內就能像餐館供應第一代人造肉。接下來,再用25年時間,把生產擴至工業規模,以供應超市和食品貿易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