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21日法國將把3000多平方公尺領土交給西班牙,6個月後,西班牙又自動把這塊土地歸還法國,這樣來來去去已350多年。

法國巴斯克濱海度假勝地昂代伊(Hendaye)是與西班牙交界的最後一個城鎮。冬天觀光淡季,美麗的河灣沙灘似乎被幾百頭海豹占據,近看原來是不怕冷的衝浪客。

位在法國和西班牙界河比達索阿河中央的費桑島由兩國共有主權,每半年換一國統治。Go...

在比達索阿河(Bidassoa)對岸是西班牙古城翁達里維亞(Hondarribia)和伊倫市(Irun)。這條河是法國和西班牙的界河。從河口往上游走,兩岸風光改變,法國這邊從色彩豐富的巴斯克建築變成倉庫,西班牙這邊也是不起眼的公寓。

接著看到河中央的費桑島(Island of Faisans,又名雉雞島),當地居民警告,島上沒什麼看頭,沒人住,最好不要去。不過,這座寧靜的小島上綠樹成蔭,草地也修剪得很整齊,還有一座古老的紀念碑,向1659年在這裡發生的歷史事件致敬。

當時西班牙和法國談判了三個月,結束島上的長年戰爭。這個島是中立領土,兩邊以木橋通往兩國,談判開始時,兩軍仍隨時備戰。

雙方簽訂「庇里牛斯條約」(the Treaty of the Pyrenees),兩國交換領土並重劃國界。兩國並聯姻,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娶了西班牙國王腓力四世的女兒。

根據條約,費桑島為兩國共有,輪流管轄,各統治六個月,21日到731日由西班牙統治,接下來六個月由法國統治。這種共同擁有主權的領土稱為共管領土(condominium),費桑島是最古老的共管領土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