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確保順利連任,埃及總統塞西不遺餘力──可能在3月大選時出馬挑戰他的潛在對手,分別遭取消資格、逮捕下獄或面臨被起訴的威脅。但選民在投票日還是會有兩個選擇:因為塞西在最後一刻徵召一名沒什麼名氣的政治人物參選,以免同額競選太難看。

邁向成功的塞西毋須擔心國際譴責,美國總統川普盛讚他是「了不起的人」,大部分西方領袖也保持沉默。

紐約時報報導,全球各地的獨裁領袖,行徑愈見猖狂──作票、打壓媒體、迫害對手──他們甚至不再像過去一般找民主遮羞布遮遮掩掩,以安撫美國或取得國際認同。

這股全球趨勢的形成有多種原因,包括歐洲民粹主義興起、移民浪潮一波波湧現,以及經濟不平等現象。埃及在內的多國領袖,知道此時和美國唱反調並無風險,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已大致放棄提倡人權和民主,只在乎他狹隘的「美國優先」政策。

柬埔寨今夏將舉行大選,獨攬大權33年的總理洪森先前早已全力掃蕩反對勢力;川普去年11月和洪森合照時還伸出大姆指說他讚。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上周六在控訴作票的抗議聲浪中宣誓就職,展開第二個總統任期;華府忽視美洲國家組織要求重新舉行大選的呼籲,只發布聲明要求各方自制,維持平和。

在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已被禁止參與3月大選,幾乎保證總統普亭能輕鬆贏得第四任。普亭曾一再表示,希望和川普有更緊密的關係。

川普上任以來,對民主和人權議題幾乎連應酬話都懶得講,學者專家說他擁抱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內的強硬派領袖,只鼓勵了他們的越線行徑。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研究員派崔克說:「川普力捧普亭、(土耳其總統)厄多安、杜特蒂和塞西等獨裁者的『強勢』領導特質,加上他自己在國內不斷攻擊自由媒體,勢必讓他們更大膽,敢在自己國內嚴加對付文明社會,打壓異議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