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想成為科技重鎮的加拿大多倫多來說,這件事絕對像中了大獎:與搜尋巨擘谷歌(Google)同樣隸屬字母集團(Alphabet)的Sidewalk Labs,將花一年時間在該市打造未來智慧社區。

去年秋天,加國總理杜魯多宣布Sidewalk Labs要打造明日城時承諾,這項計畫能發展出「能協助建立更智慧、更環保、更有包容性社區的技術」。

「sidewalk labs toronto」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多倫多市民的興奮之情恐怕要澆上一點冷水。這座明日城將滿布感應器和攝影機,追蹤在此居住、工作,甚至僅僅路過的每一個人。以收集和分析數據著稱的Sidewalk Labs稱此為科技與城市的結合,獲取的大量數據將用來形塑新城市。

讓全球化大型科技公司的監控力由虛擬世界延伸至現實世界,引發隱私權的疑慮。有人提醒,就城市而言,數據驅動的決策可能誤入歧途,也不民主。多倫多大學城市研究專案主任布瑞爾說:「此事引發高度關注和疑慮。不管如何都將是政治議題。」

Sidewalk Labs執行長達克特洛夫表示,該公司從美國和全球其他地區52個城市裡挑中多倫多蓋未來城,是因為彼此利益一致。加國各級政府在尋覓開發商,建設占地約800英畝的國有地。此區因開發計畫擱置,現在租給車商當庫存車停車場,有荒廢的穀倉和停靠破舊遊艇的碼頭,此外幾無建設。

Sidewalk Labs和政府的初期協議僅涵蓋約12英畝範圍。該公司先前表示,將投入5000萬美元舉行公聽會和擬定發展計畫,但投資總額尚不明朗。

明日城裡所有的東西都將走在時代尖端:建築物多半將預製組裝且高度節能;打破傳統的城市區域規畫,全部都是混合用途;Sidewalk Labs的設計圖顯示此區可能都是低樓層建物,辦公人員和公寓居民會與酒廠一起分享空間。遞送包裹將由機器人負責;另外還有負責收垃圾的機器人。

在這裡,乘自動駕駛車、步行、騎自行車、搭大眾運輸工具者優先,其他私家車將受限。全區管線將設計置於隧道內,毋須開挖街道。社區將由不仰賴化石燃料的迷你電網提供電力。雨天和豔陽高照時,大型遮篷會自動打開;道路有加熱功能,冬天能融雪,方便自行車騎士通行。

但數據收集能力可能才是明日城最突出、也是遭遇反對聲浪最大的地方。建物內部會有偵測噪音之類的感應器,還有系列攝影機和室外感應器追踪各類資訊,包括空氣污染,以及人與車通過十字路口的動向。

所有事物都值得分析:廁所和水槽回報用水量;清掃機器人回報垃圾收集量。該區居民和工作人員將仰賴Sidewalk Labs開發的軟體取得公共服務;收集到的所有數據將影響未來的長遠規畫和發展。

對達克特洛夫來說,數據和都市的結合是此案的成功關鍵。他說,過去有150多個想打造未來城市、智慧城市、創新性社區的嘗 。他們因為無法克服技術與傳統城市規劃之間的鴻溝,全都失敗了。

瑞爾森大學城市規劃學院教授羅賓森表示,雖然許多城市都設置感應器,但多倫多這座明日城的數據收集在內容和方法上截然不同,全由私人企業而非政府機構負責。誰該擁有這些數據,以及誰有權取用的計畫,至今沒有公布。

羅賓森也擔心這些數據無法正確反映城市相貌。這座明日城本來承諾容納來自各個收入階層的人,但截至目前,僅有谷歌加拿大一家公司表示將遷入,意味湧入的會是年輕富裕的工作人口。羅賓森警告,這些數據可能被用來限制街友、青少年或其他團體合法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她也指出,大家除了不踏入該區之外,無從選擇不受監控。

麥奎爾大學地理與環境教授塞伯也不同意Sidewalk Labs的看法,她不認為數據分析能提供更好的都市規畫:「民主和市民權利天生就是政治問題,不該躲避。」她說,政府應講求公平,如果只關心效率,「公車根本不會開到鄉村或貧困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