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農夫哈特維德穿著膠鞋站在牧場裡, 四周圍繞著幾隻他心愛的紅荷斯登乳牛。他說他打心底就是個牧場場主,但他現在一想起來就心情沉重,因為他後繼無人。

哈特維德現年52歲,他的父祖輩從1913年起即經營那座位於尼烏芬鎮中部的牧場,至今超過100年。他對牧場裡的每一寸土地和乳牛都瞭若指掌,但沒有子女的他,清楚知道大約15年之後,他會跟荷蘭許多農人、牧人一樣,可能將親眼目睹牧場和乳牛「由家族以外的陌生人承接」。

「farmer find farmer」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荷蘭中央統計辦公室,全國55歲以上農牧人口中,約六成沒有子嗣。這表示在未來10年,約15000家農場將消失,10個牧羊場中有8個以上的屆齡退休牧場場主後無繼無人。多數家族農場的年輕一代受城市吸引而外移,棄置自家農場和牛棚。

創新的網路服務「農人找農人」因此應運而生。

28歲的養豬人瑟斯是在「青年農人協會」的支持下,與「農人找農人」合作,協助那些接近退休的農場或牧場場主,聯繫想擁有農地的年輕人。該網站就像交友配對網站,使用者註冊後,就等著媒合。例如,27歲法國人羅格朗和他的荷蘭女友想找個農場經營,但他們從未接觸這一行,兩人於是找上「農人找農人」。羅格朗說,那就像是約會網站,專為「夢想在荷蘭握有一小塊地的人」而設。

網站配對成功後,年輕人會到農場待上一周,讓雙方彼此認識,最後坐下來談,可能是直接由年輕人買下農場,或者簽約承租。

如今的年輕農夫多半出於對耕種或養殖的熱情而從事這一行,他們渴望自己動手,或想逃離城市的忙碌喧囂。瑟斯說:「現在想經營農場的人多半是介於20歲到40歲的自營作業者,完全是農牧外行,但極想捲起袖子自己幹活。」

「農人找農人」最早在2011年推出,目前荷蘭已有數十家農場轉手交由原本家族以外的年輕人掌控。瑟斯希望這個數目繼續成長,目前有135人在該網站上註冊想找地,而有35個農場想找經營新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