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聯合國實施嚴厲制裁,但北韓靠著在莫三比克設立幌子公司、進行軍事合作和代訓菁英部隊,每年可賺進數百萬美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莫三比克的馬布多漁港,可以看到普通船艇間停放了兩艘生繡的拖網漁船。這不是普通漁船,是由北韓船員操作、躲避制裁的船隻。

乍看之下,平壤對老舊非洲漁船感興趣似乎很奇怪。但捕漁在莫三比克是收入豐厚的大事業,北韓想分一杯羹,而漁船很方便搬運和藏匿現金。

合資的捕魚事業只是北韓和莫三比克涉入的非法貿易之一。兩國之間另有包括幌子公司、軍事合作和部隊代訓在內的秘密往來,合約價值數百萬美元,全都違反國際制裁規定。這些錢透過駐在當地的北韓外交官送回平壤。

「mozambique north korea」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總統川普希望透過聯合國的嚴格制裁,截斷北韓的金流,但目前為止,這項計畫似乎不管用。

根據一份未公開的聯合國報告,北韓20171-9月間違反聯合國制裁,出口煤礦和其他遭禁大宗商品,賺得近2億美元。這份呈交給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委員會的報告指出,北韓運煤至俄羅斯、中國、南韓、馬來西亞與越南港口,主要利用偽造文件宣稱產地為俄羅斯與中國,而非北韓。調查人員並批評中、俄等國做得不夠,未能阻止境內的北韓非法金融和貿易活動。

CNN取得莫三比克軍方領袖和北韓代表之間的通訊,文件顯示,莫國官員2015年邀請北韓軍事技術人員來訪。

聯合國2017年報告也揭露莫三比克和北韓有軍事來往,但兩國之間的合作比原以為的更為緊密。北韓協助強化莫三比克擁有的蘇聯時代技術和軍力,莫國政府軍用在與北部叛亂部隊的長期斷續戰鬥中。兩名消息人士表示,北韓在馬布多的一處基地代訓菁英部隊已至少兩年。

聯合國專家委員會首席調查員葛瑞菲斯列舉兩國之間的軍事活動,自2006年以來全部都已因制裁而遭禁。他說:「飛彈、可攜式地對空飛彈、軍事雷達、防空系統、翻修坦克----名單很長。」

CNN也發現,馬布多市中心一棟兩層樓房曾是北韓海金剛貿易公司辦公地點。房仲說「那裡以前有亞洲人居住和工作」。根據聯合國報告,北韓和莫三比克之間價值至少600萬美元的軍事合作,由海金剛負責。

中、俄經常被點名不配合制裁。但聯合國和美國調查員現在正更仔細的檢視非洲國家和北韓的關係,調查對象至少11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